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ECO中文网 门户 优秀译文推荐 国际 查看内容

[2012.08.11] 公证员:风光不再?

2012-8-16 11:32| 发布者: migmig| 查看: 24976| 评论: 8|原作者: 唯伟道来

摘要: 一个令人尊崇的职业正在承受压力。是时候了
公证员

风光不再?

一个令人尊崇的职业正在承受压力。是时候了

Aug 11th 2012 | from the print edition



变化虽然不大,但是对于意大利来说这样的变化等同于一场革命。几十年来,由于法律限制公证员的数量,该国的5000名公证员已经非常富有。为了减少(人们办理公证的)等候时间,意大利政府正在取消这些法律上的限制,承诺到12月份新增500名公证员,并且在明年再新增500名。

放眼世界,公证员的生活正在发生变化。尽管在欧洲他们正在丧失特权,但是在亚洲他们的权力却正在增加。甚至在美国都开始看到关于公证员角色的辩论了。而利害攸关的不仅仅是这一人们不甚了解也不怎么喜欢的职业的命运。在很多经济体中,公证员是重要的守卫者,特别是涉及到确立财产权——这一市场基石的时候。往好了说,公证员能够提供协助,例如,证实合同签署者的身份及其声明的真实性。往坏了说,他们是拿着过高薪水的官僚,他们拖延简单交易的通过,并且抬高交易成本。

欧洲大陆的公证员权力最大,因为欧洲大陆的法律体系是建立在民法之上的。通过监督很多日常种类的合同的创立,他们旨在减少将来昂贵的法律诉讼的可能性。法国的9000名公证员享有财产转让的控制权。德国的企业家必须得到公证员的盖章才能创立一家公司。荷兰的公证员负责80个种类的文件,像是婚前协议和遗嘱。法规通常限制公证员的数量,就像意大利那样。大多数的公证员只被准许在他们所在的地区行使权力。通常,公证员收取的服务费由政府设定。

相比之下,在很多普通法国家,例如英国及其前身大英帝国,公证员却不为人知,因为这些国家处理合同的方式更为随意。而美国却特立独行:虽然它的法律体系是建立在普通法之上的,它却拥有480万公证员,很多还是兼职的。但是这些公证员的存在仅仅是为了满足美国人对图章的狂热欲望,他们和经过高级认证的欧洲公证员大相径庭。“他们是屠夫,面包师和做烛台的。”一位欧洲公证员嘲笑道。

两种传统都存在缺陷。在欧洲,公证员的工作具有高度控制权,这使得他们成为律师当中最富有的。从报税单上看,意大利公证员的收入比其它任何职业都要高(虽然可能只有他们对自己的收入真正做到开诚布公)。2004年的一份报告显示,在斯洛文尼亚100位最高收入者中,公证员占了22个。法国公证员是所有公证员中最有特权的,公证员职业专家Gisela Shaw这样说道。在提供法律服务方面,他们可以与律师竞争。退休时,他们可以出售自己的业务。

公证员的工作带来的特权令人感到不快,但是缺乏效率带来的危害更大。世界银行警告称效率低下的公证会阻碍发展。在法国登记财产要59天,比利比里亚、柬埔寨和刚果时间都要长。直到2006年,在意大利购买一辆二手车仍然需要公证。2007年为欧洲委员会做出的一项调查显示,在有着高度控制权的公证体系的国家,买房者比其它国家的买房者支付的法律服务费更高(见图)。而这些买房者对他们所接受的服务的满意度也更低。



尽管存在这些担忧,美国当局还是在考虑欧洲模式的各个方面是否有助于减少财产欺诈。2008年,一位记者借助假的公证印章盗取了帝国大厦的契约。哈佛法学院的Peter Murray认为提供公正意见的欧洲模式的公证可以缓和美国的次贷危机。而且关于继承权的争吵在普通法国家也更为频繁,因为在这些国家遗嘱的起草更为随意,Groningen大学的Leon Verstappen这样说道。

考虑到以上这些因素,政府正试图在谨慎和疏忽之间取得更好的平衡。自2007年开始,韩国,南非以及其它九个国家削弱了公证员在财产或商业登记中的作用。葡萄牙人曾经要等上好几个月才能见到一位公证员——改革使得创立一家公司的时间从11个星期缩短为7天。2011年,法国给予普通律师权力,允许他们创立和公证员批准的相类似的有约束力的文件。荷兰解除管制的体系是一个流行的模式——1999年,政府取消了公证员规模的上限并废除了所设定的服务费。有些网址提供价格比较的信息,引导消费者选择最便宜的交易。

全世界公证员的统一

欧洲委员会也在敦促改变。公证员常常逃避欧盟职业自由化的规则,理由是他们是政府官员。但是2011年5月,欧洲法院裁定公证员无需具有他们执业所在地的国籍。Verstappen认为阻止公证员在本地之外参与竞争的法律可能会是下一个被废除的。

这个令人尊崇的职业就要风光不再了吗?不会的。随着国内垄断的萎缩,公证员的眼光正在转向国外。以往文件的追踪过程非常令人厌烦,现在让合同和证明跨境流动更加流畅的尝试正在受到热烈讨论。欧洲的公证员希望他们的做法能够在整个欧洲大陆享有更大的认同,但是这可能会给英国和其它九个欧盟国家的居民带来不便,因为这些国家的法律体系不能创立同样的文件。

尽管意大利和其它欧洲国家的公证员制度得到了改善,金融危机还是减缓了改革的步伐。公证员在财产转让中扮演的角色使得他们成为了可靠的收税员,所以在银根紧的时候变革是有风险的。一些国家认为“盎格鲁——撒克逊”的解除管制应该对此次危机负责;于9月份生效的俄罗斯新民法给予该国权力微弱的公证员更大的权力。海湾国家有大量的文书工作需要处理,眼下这些国家吸引了西方很多没有工作的毕业生。公证员的权力可能不如从前,但是他们的命运尚无定论。
7

鲜花

握手

雷人
2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9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rendezvous 2012-8-16 09:37
长文~~
文章很通顺,赞一个
引用 whsasf 2012-8-16 18:03
哈哈哈哈哈哈哈,好呀,哈哈,
引用 幸福、_找不到 2012-8-16 23:58
Verstappen认为阻止公证员在本地之外参与竞争的法律可能会是下一个被废除的。
Verstappen认为下一个被废除的可能是防止公证员去外地竞争的法律。

As domestic monopolies wither, notaries are looking abroad.随着国内垄断的萎缩,公证员的眼光正在转向国外
由于公证员国内的垄断地位日益动摇,他们正把目光投向国外。

can create no equivalent document.因为这些国家的法律体系不能创立同样的文件。
有点奇怪~~


引用 www.hndfzj.com 2012-8-20 17:21
世易时移,物是人非。
引用 单薄世界 2012-8-22 10:37
畅顺,无可挑剔
引用 yuluoxingkong 2012-9-5 15:19
拖延简单交易的通过 应该加一个时间
引用 phenix_eco 2012-9-12 13:12
原文 在哪里?
引用 Aurora0903 2012-9-13 16:44
想看双语对照的啊~~

查看全部评论(8)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3-29 02:42 , Processed in 2.092957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