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ECO中文网 门户 优秀译文推荐 商业 查看内容

[2012.08.11] 丛林法则

2012-8-16 11:36| 发布者: migmig| 查看: 8436| 评论: 11|原作者: 阿特拉斯耸耸肩

摘要: 一家中国企业和日本科技巨头的交易陷入困局
夏普和鸿海

丛林法则

一家中国企业和日本科技巨头的交易陷入困局

Aug 11th 2012 | HONG KONG | from the print edition


“富士康拥有超过1百万员工,人类也是动物,如何管理这100万动物让我很头疼”,这是今年年初鸿海集团主席郭台铭曾发表的言论【1】。他旗下的子公司富士康是中国最大的合同制造商,并为苹果公司供应了最多的先进配件装置。后来他为此番“员工动物论”出面道歉同时坚称媒体的报道是断章取义。或许关于此事的报道是有失偏颇,但从这周的最新迹象可以看出的是,他确实信奉“丛林法则” 。

今年3月郭台铭宣布了和困境中的日本科技巨头夏普公司的合作而一石惊起千层浪 。他的鸿海集团及旗下的富士康科技集团宣称他们会耗资超过16亿美元收购夏普
约 10%的股份。因液晶平板设备行业衰落而遭遇重创的夏普现在急需现金流。而鸿海又急切希望能在有利平台上改进镜面板工艺技术(如在Iphone手机上的显示应用),这是它最大客户苹果公司最看中的价值。当时双方都表示这样的合作会是板上钉钉的事.

可惜,在企业竞争中风云变幻,“交易”往往并不容“易”成“交”。自今年三月两家公司握手言欢以来,夏普公司的股价已经下跌了三分之二。夏普的投资者庆幸鸿海当初扔出了一根结实的救命稻草,但郭台铭公司的投资者并不那么高兴。据估计,这桩时机不好的交易会让鸿海今年损失120亿新台币约合4亿美元。


8月3日,因夏普第二季度预计亏损12亿美元的新闻公布,夏普股价应声暴跌了28%。鸿海方面表示由于夏普股价大跌,双方已经达成共识,富士康可以不用按之前商议的价格履行认购义务。但是,鸿海的这个说法显然让夏普有些意外,后者随后简要表示双方并没有要重新议价。


到底发生了什么?巴克莱资本投行的分析师杨应超(Kirk Yang)认为夏普不太可能逼迫鸿海按初期(股价大跌前)约定的价格履行交易。他认为比较可能的结果是鸿海按每股近200-300日元(2.5-3.8美元)收购夏普9.9%的股份,而不是按3月和夏普谈定交易时每股500日元的价格。其他机构揣测这桩要重新商谈的交易也有可能会夏普在总收购价不变的前提下多送一些股份给鸿海。


对于鸿海来说这看上去是个好消息。如果郭台铭可以不按之前承诺给夏普的价格去兑现入股,他的投资者会着实松一口气。双方在本周截然不同的表态也可能仅仅是因为内部官僚作风的夏普没有灵敏的郭先生对市场的反应快罢了,随后夏普可能就会很快确认重议交易。


不过,虽然如此,鸿海集团这样的胜利也可能只是皮洛士式的惨胜【2】。毕竟它将要背负起的是一个负债累累前景又更凄风冷雨的公司。如果撤出这救命稻草一般的注资,它可能会加剧夏普走向破产。郭台铭很清楚在弱肉强食竞争激烈的丛林中,任何一点失误都会是致命的。


=======================================================================
【1】参考新闻:tech.ifeng.com/it/detail_2012_01/21/12113891_0.shtml
【2】皮洛士式的胜利:皮洛士是伊庇鲁斯国王,罗马共和国称霸亚平宁半岛的主要敌人之一。在公园前281年和前279年双方曾两次交战。皮洛士在两次战役中都取得了胜利,而且伤亡也比罗马人小。但是罗马人能够在战斗结束后马上补充兵员,而海外作战的皮洛士却迟迟得不到兵力补充,故而两次胜利并未给罗马人以致命打击,罗马人士气依然高涨。相反,这样的胜利却为日后皮洛士的失败埋下了隐患。在阿斯库路姆战役后,当有人向皮洛士祝贺时,他不无伤心地说:“再来这样一次胜利,我自己也完了。”由此,“皮洛士的胜利”也就成了代价惨重的胜利的代名词。(摘选自维基百科)
5

鲜花

握手

雷人
1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6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zhouhuarui 2012-8-11 23:49
有矢偏颇
----
有失偏颇

for around a tenth of the company
收购夏普 10%的股份
-------
收购夏普约10%的股份

Sharp, hit badly by the downturn in the market for flat-screen devices
因纯平显示器行业衰落而遭遇重创的夏普
----------
我记得纯平显示器一词应该描述的是老一代电脑显示器了,就是笨重的那种,夏普这里的flat-sreen应该是液晶平板业务,而且主要是电视机,所以显示器也不够准确,"液晶平板设备"感觉更合适一些



引用 阿特拉斯耸耸肩 2012-8-12 10:23
本帖最后由 阿特拉斯耸耸肩 于 2012-8-16 23:41 编辑
zhouhuarui 发表于 2012-8-11 23:49
有矢偏颇
----
有失偏颇


谢谢!原本翻成“平板设备”,总觉得有歧义,自己不是技术流的,不知专业术语怎么翻,液晶平板设备应该就清晰多了。

其实在主题和文章的对应上也有点concern,文章没有明说他信奉丛林法则体现在哪一点上,是说他对风云变幻丛林环境的快速应变以及谨慎理性么
引用 reader1 2012-8-15 09:51
was keen to get the inside track to advanced glass technology (

急切抢占先进的玻璃技术。
引用 contrary 2012-8-15 12:39
“AS HUMAN beings are also animals, to manage one million animals gives me a headache.”
“富士康拥有超过1百万员工,人类也是动物,如何管理这100万动物让我很头疼”
富士康拥有超过1百万员工 这句可以不要了,毕竟原话里没这么说

Hon Hai was keen to get the inside track to advanced glass technology
而鸿海又急切希望能在有利平台上改进镜面板工艺技术
而鸿海又急切希望能在夏普这个有利平台上改进镜面板工艺技术  这样流畅一些
引用 阿特拉斯耸耸肩 2012-8-16 16:59
contrary 发表于 2012-8-15 12:39
“AS HUMAN beings are also animals, to manage one million animals gives me a headache.”
“富士康拥 ...

谢谢!这句话我是查看了当时对郭台铭新闻的报道,应该中文的更是原话吧,而且如果不加第一句,中文的整句话有些破碎不好理解。
引用 阿特拉斯耸耸肩 2012-8-16 17:02
reader1 发表于 2012-8-15 09:51
急切抢占先进的玻璃技术。

这么直白么?工业术语我不太确定了
引用 reader1 2012-8-16 21:03
阿特拉斯耸耸肩 发表于 2012-8-16 17:02
这么直白么?工业术语我不太确定了

有何直白?企业家那个不急需新技术?
是玻璃新工艺。平板设备里,玻璃占据半壁江山。
引用 reader1 2012-8-16 21:09
阿特拉斯耸耸肩 发表于 2012-8-16 17:02
这么直白么?工业术语我不太确定了
flat-screen devices

就是平板设备。
说液晶平板,有些狭义了。因为除了液晶,还有别的种类。
引用 thorny0713 2012-8-20 11:11
他旗下的子公司富士康
鸿海旗下的公司富士康
p.s.“旗下”,一般是指某品牌旗下..."他旗下”有失偏颇。
引用 lijiang310 2012-9-7 09:22
自今年三月两家公司握手言欢以来,夏普公司的股价已经下跌了三分之二。

握手言欢和握手言和的意思差不多,通常指之前有过节有矛盾,之后又和好了。
引用 uiicky 2012-9-12 16:50
一点点小意见:
By withdrawing a much-needed lifeline, it might well be propelling Sharp towards eventual bankruptcy.
如果撤出这救命稻草一般的注资,它可能会加剧夏普走向破产(这个“它”指代不太明确好像~)
如果撤出这救命稻草一般的注资,夏普将更快地被推向破产边缘

查看全部评论(11)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3-29 19:55 , Processed in 6.003621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