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ECO中文网 门户 优秀译文推荐 科技 查看内容

[2012.09.15] 炸药:用处更大

2012-9-19 13:04| 发布者: migmig| 查看: 8884| 评论: 9|原作者: 悠悠万事97

摘要: 一种新的混合炸药,其使用更安全,但威力犹在。
【导读】说起来,炸药这玩意要整好也挺不容易,一要爆炸威力大,二要安全、不至于一碰就炸,而这二者又往往不可兼得;因此到现在,广泛使用的炸药还都是七老八十的古董货,而当年搞出TNT的诺贝尔名声如此显赫自然不足为奇。不过老牌军火大国在这方面不愧人才辈出:君不见,密西根大学有人发现,用共结晶法混合两种炸药,可令其威力一如既往,使用起来也不那么危险,这样便免去了“杀人三千,自损八百”之厄。有道是:
雾里硝烟民主图,
文功武卫功夫足。
毕格棒响震聋聩,
却把新桃换旧符。

炸药

用处更大

一种新的混合炸药,其使用更安全,但威力犹在

Sep 15th 2012 | from the print edition
 
包括无人机、强大的计算机网络和卫星传感器在内的大量新技术正在现代战争中应用,但战争中使用的炸药却是很久以前就发明了的。最常用的两种炸药都属于硝胺类(nitramine)有机化合物。其中之一是RDX [注1],20世纪20年代开始成为军用炸药,但也广泛应用于工业采矿与拆房等。另一种是二次大战时开始应用的HMX [注2];它与RDX的化学结构类似,是威力最大的炸药之一。这两种炸药有时都与一种与它们结构不同的炸药三硝基甲苯(trinitrotoluene,俗称TNT [注3])混用,而TNT的历史超过百年。

优良炸药必须威力极大,但也不能过于敏感,以免在掉到地上这类意外发生时爆炸。这两种性质常常是互不相容的。正如英国克兰菲尔德大学国防化学中心(Centre for Defence Chemistry at Cranfield University)的亚历克斯•康蒂尼(Alex Contini)指出的那样,对于大规模应用来说,近年开发的炸药不是过份敏感就是价格太昂贵。

美国海军作为火箭推进剂开发的CL-20[注4] 就是一种这样的炸药。它可以通过迅速氧化突然释放能量,而这种氧化其实是一种可控爆炸。CL-20比RDX和HMX的威力更大,但也更为敏感,因此更容易发生爆炸。

让炸药减敏的最常用方法是把它与石蜡或纸张等非爆炸物混合。虽然这种方法可行,但这也降低了爆炸力。是否可以用本身也是炸药但却不那么敏感的物质来减敏呢?这样做的问题在于,由此生成的混合炸药的敏感性与各成分中敏感性最高的那种相同。

共结晶是药品制造者用来改变药物物理性质的一种方法;密西根大学(University of Michigan)的亚当•玛兹戈尔(Adam Matzger)等人发现,用这种方法可以避开炸药的威力与低敏不相容问题。他们在《晶体生长与设计》(Crystal Growth & Desigh)杂志上撰文报告说,他们能通过共结晶将CL-20与其它物质混合而减敏,同时又保留其绝大部分威力。

这一过程的核心是结晶的形成。如果某种物质的分子以一定规律向所有三维延展排列便形成结晶,但只有部分物质受到大自然眷顾,能够形成结晶。有时人们可将两种相互不反应的结晶物混合在一起,令其形成所谓共晶;为此需要将它们一起溶解在一种公共溶剂中,然后置放形成结晶。由于共晶中分子的排列方式与原来晶体大不相同,这就改变了物质的物理性质;这次他们改变的是CL-20的敏感性。

玛兹戈尔博士制作了一种由两份CL-20和一份HMX组成的共晶。混合炸药的威力几乎与CL-20相当,但敏感性接近不那么敏感的HMX。这是一个美国降低国防威胁局(America’s Defence Threat Reduction Agency)的资助项目;玛兹戈尔博士认为,扩大生产这种共结晶的过程相对简单,因此新炸药可能很快就会投入广泛应用。


[注1] RDX :黑索今,或译海扫更,是英文Hexogeon的译称,化学名环三亚甲基三硝胺,缩写RDX ,一种军用高能炸药。

[注2] HMX, 即 octogen, 中文译名奥克托今,即环四亚甲基四硝胺。

[注3] TNT应为2,4,6-trinitrotoluene,即2,4,6-三硝基甲苯。

[注4] CL-20,即2,4,6,8,10,12-hexanitro-2,4,6,8,10,12-hexaazaisowurtzitane 或 HNIW,中文名六硝基六氮杂异伍兹烷。

附宋代诗人王安石《元日》诗: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7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7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寒依 2012-9-19 11:02
Although that works, it also reduces the amount of bang you get. What if the desensitising material is itself an explosive of lower sensitivity? The problem is that the resulting material is as sensitive as its most sensitive component.
虽然这种方法可行,但这也降低了爆炸力。是否可以用本身也是炸药但却不那么敏感的物质来减敏呢?这样做的问题在于,由此生成的混合炸药的敏感性与各成分中敏感性最高的那种相同。
那样虽然可行,但也降低了爆炸力。是否可用更低敏感性的炸药本身作为减敏剂?问题在于,此类混合炸药的敏感性与混合物最敏感的成分相同。

Adam Matzger of the University of Michigan and his colleagues have discovered a way around that problem by using a process called co-crystallisation, which is commonly used by drugmakers to modify the physical properties of a pharmaceutical. They report in Crystal Growth & Design that by mixing CL-20 in such a way they have been able to lower its sensitivity but retain most of its explosive power.
共结晶是药品制造者用来改变药物物理性质的一种方法;密西根大学(University of Michigan)的亚当•玛兹戈尔(Adam Matzger)等人发现,用这种方法可以避开炸药的威力与低敏不相容问题。他们在《晶体生长与设计》(Crystal Growth & Desigh)杂志上撰文报告说,他们能通过共结晶将CL-20与其它物质混合而减敏,同时又保留其绝大部分威力。
密西根大学(University of Michigan)的亚当•玛兹戈尔(Adam Matzger)和他的同事们已经发现解决上述问题的一个办法:使用共结晶,药品制造者常用此法以改变药物物理性质。
《晶体生长与设计》生长改生成,妥否?通过共结晶法将CL-20与其它物质混合,可降低其敏感度而保留其绝大部分威力。
At the heart of the process is the formation of crystals, an ability endowed to some materials by nature. Crystals are the result of molecules arranging themselves in a regular pattern extending in all three dimensions.
这一过程的核心是结晶的形成。如果某种物质的分子以一定规律向所有三维延展排列便形成结晶,但只有部分物质受到大自然眷顾,能够形成结晶。
这一过程的核心是晶体的形成,部分物质有自然结晶的天赋。结晶体是物质的分子以一定规律向所有三维延展排列而形成。
Sometimes two crystalline materials that do not react with each other can be mixed to form a so-called co-crystal.
有时人们可将两种相互不反应的结晶物混合在一起,令其形成所谓共晶
有时两种互不反应的结晶物可混合后形成所谓的共晶体
这段最后的他们是不是能去掉?
引用 childish 2012-9-19 13:19
题目是不是可以翻成 威力更猛?呵呵
引用 tchch143 2012-9-19 15:57
1、不懂化学,related compound 可否直译为相关化合物?
2、 this new explosive could make a bigger bang soon。bigger bang 具有更大的轰动效应,可否译为引起轰动?
引用 echo.chan 2012-9-19 17:57
好久没欣赏“到”你的诗词了

from pilotless drones to powerful computer networks and satellite sensors
包括无人机、强大的计算机网络和卫星传感器在内的大量新技术正在现代战争中应用
这三者的出现,在时间上有先后顺序,建议翻译的时候也表现出来

引用 yannanchen 2012-9-19 19:33
对于大规模应用来说,近年开发的炸药不是过份敏感就是价格太昂贵。

not quite so
引用 敛刃 2012-9-19 19:37
A bigger bang 应该是套用 A big bang。Big Bang 本意是指宇宙大爆炸理论。在消歧义方面,有很多影视作品、书籍、乐队等等以 Big Bang 命名。
这里汤版译为“更为振聋发聩”有一个小小的问题,就是“振聋发聩”这个成语更多地用于抽象意义,即用语言文字等等使人警醒,悟到某种道理。“震耳欲聋”则多用于本义,可能会稍微合适一点。或者不如直接译为“威力更大的炸药”之类的。
引用 yannanchen 2012-9-19 19:46
in a regular pattern
规律是不错,但更具体的是:有规则的图案(模式,花样)
引用 幸福、_找不到 2012-9-19 23:47
包括无人机、强大的计算机网络和卫星传感器在内的大量新技术正在现代战争中应用,
有点头重脚轻哦~
而且没有把from to的感觉翻出来,参考:
现代战争大量应用新技术,从无人飞机到强大的计算机网络甚至到卫星传感器,无所不包。

以免在掉到地上这类意外发生时爆炸
以免它在掉到地上之类的意外情况发生时被引爆

引用 k_k_k_k_k 2012-9-21 17:04
学习了

查看全部评论(9)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4-26 01:40 , Processed in 0.114246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