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ECO中文网 门户 优秀译文推荐 美国 查看内容

[2012.12.15] 种族划分

2012-12-20 08:50| 发布者: migmig| 查看: 15756| 评论: 6|原作者: nayilus

摘要: 到底有没有“亚裔美国人”?
种族划分

不分彼此


到底有没有“亚裔美国人”?


Dec 15th 2012 | WESTMINSTER, CALIFORNIA | from the print edition

今年6月皮尤研究中心的一份报告让人大吃一惊,该报告显示每年移居美国的亚裔数量已经超过拉丁裔。之后在总统大选上又爆出一项令人意想不到的数字:一些投票站出口民调显示亚裔支持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的比例仅次于黑人(本周新的报告估计亚裔中投奥巴马的比例是71%,和拉丁裔的数字大致相同。)

最近有关民族人口学的政治话题大多集中讨论拉丁裔。这没有什么可奇怪的:到2060年,拉丁裔占美国总人口比例预计将会从现在的17%增加到将近三分之一。但亚裔美国人的故事虽然没有那么显眼,也同样很有意思。自从1965年移民法放松以来,亚裔占美国总人口比例从当初的不足1%增加到今天的将近6%。亚裔比其他种族群体——包括白人在内——都更富有、受教育程度更高、更为乐观向上。而且在过去20年间亚裔人士投票给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比例翻了一倍有余。

但是“亚裔美国人”一词除了是个简单的统称之外是否有更多的意义呢?这一群体的祖籍是承载世界大多数人口的洲。和大多数拉丁裔人不同,亚裔美国人互相之间说着不同的语言,信奉不同的神灵。拉丁裔中有大约三分之二祖籍在墨西哥。而亚裔中最大的群体——华裔美国人——只占亚裔美国人的23%。

从政治上来看,亚裔美国人有的极度支持民主党(印度裔),有的对民共两党支持五五平分(菲律宾裔)。从经济上来说,所有主要亚裔群体的经济状况都要好于美国平均值。但其间也存在巨大差异,如印度裔家庭中位收入是韩裔家庭中位收入的1.75倍。旧金山的一位民调工作人员马克·迪卡米罗(Mark DiCamillo)认为:“宽泛的‘亚裔美国人’分类掩盖了该人群内的很多细节,比起其它种族分类更甚。”只有19%的亚裔美国人用这个词来描述自己。

谢全[音](Tri Ta)不是这19%中的一人。12月12日谢先生在加州小城威斯敏斯特正式上任成为美国第一位越南裔市长。在他的办公室里挂满了指引他的先辈哲人们的画像(柏拉图、孙子、佛陀)。受访时,他提到亚裔美国人之间有一些“共通性”,但这个词对他来说意义不大。

威斯敏斯特是桔郡里被称为“小西贡”地区的一部份,那里在20世纪70年代中期迎来了数以千计的战争难民,其中40%是越南人。该地的街道上到处都是咖啡店和越南粉摊。不过皮尤中心的那份报告也注意到亚裔人士中现在只有11%的人住在那些亚裔为主要族群的地区。唐人街对游客来说可能很有意思,但是华裔美国人更有可能住在城市市郊,民选的华裔官员管辖的地区也更有可能是华裔人口占少数的选区。

谢先生身为第一代移民(1992年抵美),他更常把自己描述为越裔美国人而不是亚裔美国人可能毫不奇怪。但据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的卡西可·拉马克里西南(Karthick Ramakrishnan)研究,很多第二代亚裔美国人更乐于被冠以“亚裔”这个宽泛的称号,他们对于祖籍国家的关注也比其移民父母要少。此外,在调查中拉马克里西南发现有证据显示来自各个群体的亚裔美国人相信自己分享着共同的文化。

刘柏川(Eric Liu)是一位华裔作家,之前曾当过比尔·克林顿(Bill Clinton)的顾问。他认为理解亚裔美国人一词最好的办法就是把它看作是一种“很有美国特色的自创概念”:这是一种人造的身份,使碰巧被其覆盖的人士可以享受到一定程度上本来不具有的政治和文化权力。刘先生提到在其故乡西雅图很多亚裔子群体人口太少,不足以具有实权。但是一旦这些群体在“亚裔美国人”的头衔下团结起来,他们就成为了一股政治力量。

下一届国会中会有12名亚裔议员,是历史上至今最多的一届。但是亚裔美国人对美国政治的真正影响很可能尚未完全体现出来:第二代亚裔移民的中位年龄现在只有17岁。刘先生提到自己认识的学生现在集体归属感非常易变,和他们的长辈不同。他补充说,唯一能足以涵盖其多样性身份的称谓只有“美国人”。
4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5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nayilus 2012-12-19 04:12
本周美国版很冷清,两篇没人领,我来自娱自乐。

每次填表格,总是对于这个Asian非常头痛,感觉这个词描述力基本为0。而且最大的问题在于亚裔基本上都不考虑自己为亚裔,但非亚裔几乎对不同的亚裔不做区分,造成双方认知上有很大差距。

当然亚裔基本上是不介意被这么叫的,毕竟传统上被视为是模范种族,经济上也是最富足的主要族群,有一定的正面意义。不过这也养成很多刻板印象,如亚裔学习成绩一定很好,体育则不怎么样等等。导致很多人在从事传统上非亚裔行业是会遇到偏见瓶颈,小林同学之前就是这么一回事,这么看“林来疯”也就不奇怪了。刚刚查了一下,亚裔的精神压力、心理疾病、自杀率都要高出美国平均水准,一定程度上也逃不开这种刻板的社会印象。
引用 zhanwen 2012-12-19 20:41
本帖最后由 zhanwen 于 2012-12-19 20:56 编辑

实在不好意思,选题没登记,翻完才看到你的译文,过来拜读下~邀请你过去看看我的呀~再次抱歉!你的文章翻译的不拖泥带水,而且理解都很到位,真心学习很多东西。就最后两段civic life和public life你都有翻译成政治,可能是我理解上不到位,我就是直接翻译出来了呵呵!
引用 Dezazer 2012-12-20 18:38
哈哈,nay版的理解基本上是标准确答案!
引用 heiwuxiao 2012-12-21 16:33
awesome
引用 robinwillams 2012-12-21 17:43
nayilus 发表于 2012-12-19 04:12
本周美国版很冷清,两篇没人领,我来自娱自乐。

每次填表格,总是对于这个Asian非常头痛,感觉这个词描述 ...

nay版,请教你一个问题,the income of the median是否可以理解为中等收入,或者干脆就是平均收入,总感觉中位收入不符合汉语习惯啊,或者是否有其他更贴切的词代替?
引用 jtrconan 2013-1-16 01:02

查看全部评论(6)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3-29 23:27 , Processed in 0.180003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