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ECO中文网 门户 优秀译文推荐 亚非拉 查看内容

[2013.01.19] 玻利维亚公用事业收归国有

2013-1-21 19:39| 发布者: migmig| 查看: 6904| 评论: 4|原作者: denis2587

摘要: 政府会做的比私部门更好吗?
玻利维亚公用事业收归国有

从水龙头到插座



政府会做的比私部门更好吗?


Jan 19th 2013 | LA PAZ | From the print edition

自從2006年就任玻利維亞總統後,莫拉勒斯(Evo Morales)已將更多國家經濟交由政府掌管。在就任的第一年,他首先將石油業收歸國有,電信業、大部分發電廠和鋅、錫礦開採業緊接著也全部收歸國有。去年十二月廿九日,莫拉勒斯宣布徵收西班牙企業Iberdrola擁有的兩家配電廠。

莫拉勒斯表示,收歸國有是維持「公平」服務的必要手段。玻利維亞電力公司是南美洲將新用戶接電第二快速的電力公司,只花了四十二天。但付出很大代價︰根據世界銀行,當以人均所得(玻利維亞僅2,040美元)的比例納入計算時,接電費用是整個南美洲最貴的。玻利維亞住家在2009年僅有七成八接電,相較於秘魯八成六和南美大部分國家超過九成,或許這就是部分原由。

提議收歸國有的人士指出,最近自來水供應得到了改進。在Cochabamba城市供應自來水的私人公司合約,在2000年街頭抗議水費上漲後撕毀——這場意外後來稱為「自來水戰爭」。首都拉巴斯的一項類似合約後來也遭取消,莫拉勒斯的支持者在抗議活動扮演要角。

政府掌管後不久,玻利維亞各大城市鋪設自來水管線的比例不升反降,從占住家比例八成八(2001)下跌至八成五(2005)。但根據美洲開發銀行,城市鋪設管線的比例又回升至八成八(2010),而農村地區的數字已接近五成二。世界銀行評估,玻利維亞在取得乾淨水方面已經超越了鄰近比較富有的秘魯。
2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鬼冥冢 2013-1-21 09:46
繁体看着好累啊。而且有些表达和我平时见到的不太一样,像"住家"我平时会用“住户”,“接电”则是“通电”......

最后两段是怎么回事呢?没译?
引用 denis2587 2013-1-21 21:29
玻利维亚:公用事业收归国有,政府会做的比私部门更好吗?

Jan 19th 2013 | LA PAZ | From the print edition

自从2006年就任玻利维亚总统后,莫拉勒斯(Evo Morales)已将更多国家经济交由政府掌管。在就任的第一年,他首先将石油业收归国有,电信业、大部分发电厂和锌、锡矿开采业紧接着也全部收归国有。去年十二月廿九日,莫拉勒斯宣布征收西班牙企业Iberdrola拥有的两家配电厂。

莫拉勒斯表示,收归国有是维持「公平」服务的必要手段。玻利维亚电力公司是南美洲将新用户接电第二快速的电力公司,只花了四十二天。但付出很大代价︰根据世界银行,当以人均所得(玻利维亚仅2,040美元)的比例纳入计算时,接电费用是整个南美洲最贵的。玻利维亚住家在2009年仅有七成八接电,相较于秘鲁八成六和南美大部分国家超过九成,或许这就是部分原由。

提议收归国有的人士指出,最近自来水供应得到了改进。在Cochabamba城市供应自来水的私人公司合约,在2000年街头抗议水费上涨后撕毁——这场意外后来称为「自来水战争」。首都拉巴斯的一项类似合约后来也遭取消,莫拉勒斯的支持者在抗议活动扮演要角。

政府掌管后不久,玻利维亚各大城市铺设自来水管线的比例不升反降,从占住家比例八成八(2001)下跌至八成五(2005)。但根据美洲开发银行,城市铺设管线的比例又回升至八成八(2010),而农村地区的数字已接近五成二。世界银行评估,玻利维亚在取得干净水方面已经超越了邻近比较富有的秘鲁。

将自来水和电力送入住家,过去藉由迅速都市化可以更容易和更便宜。直到一九八O年代,一半以上玻利维亚百姓仍住在农村,目前十分之七人口住在城市。

此外,莫拉勒斯曾设立一个专门的自来水部并给予许多经费。在一九九O年代民营化之前,玻利维亚国营的自来水业务因投资不足而受阻。现在情况已经改观了,归因于原物料带动了经济繁荣让政府财源充裕。过去六年经济成长平均将近百分之五,这段期间时间平均所得若以美元计算已增加了一倍以上。根据世界银行,去年莫拉勒斯政府挹注公共投资卅三亿美元;今年计划再投资卅八亿美元,相当于GDP的百分之十三。

但是出现了政府未妥善管理这笔经费的征兆,很多市政府收到了分配款项但还未开支,更多的是支出项目不符乱花钱。地理位置比首都海拔更高的快速成长的卫星城El Alto,自来水供应断断续续,有时候甚至出现泥巴水。在Cochabamba,是由一间合作社负责管理自来水,三百多个非正式私人公司已经涌现,填满了公共事业管理不善留下的缺口。很难计算玻利维亚百姓使用国营自来水是否真的更便宜,因为自来水部不提供关于水费的信息。部分用户透露,他们的水费账单上提供很少线索告知如何计算水费。

各家民营电力公司一直无法与公营自来水公司一样投资重金。原因之一是政府强迫他们降低电价。莫拉勒斯在2006年上任后引进了「优惠电价」方案,低收入家庭电费账单可以因此得到百分之廿五折扣优惠。最初这项优惠方案涵盖四成二用户,电力公司每年损失了两千五百万玻币(三百万美元)收入。到了2011年,这项方案计划扩大涵盖五成用户,每年损失六千四百万玻币电费收入。玻利维亚天主教大学Lourdes Espinoza教授主张,假若各家民营电力公司可以奉准拿一部分这些损失的收入用于投资扩张电力覆盖范围,民众利益将会得到更大改善。

因为掌握了自来水,现在玻利维亚政府可能有能力扩大电力供应。但若以自来水当指南,服务质量可能恶化。当经济成长趋缓,莫拉勒斯的收归国有计划才要面对真正考验,而隐藏的补贴再也负担不起。

From the print edition: The Americas

引用 citrineyingying 2013-1-23 14:29
求教:at an annual cost of 25m bolivianos ($3m).
为什么翻译为:每年損失了兩千五百萬玻幣(三百萬美元)收入。
引用 zhutingxinyue 2013-2-7 22:25
围观精妙译文

查看全部评论(4)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4-20 14:52 , Processed in 2.414538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