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ECO中文网 门户 优秀译文推荐 科技 查看内容

[2013.02.02] 记住,要记住

2013-2-4 11:01| 发布者: migmig| 查看: 8910| 评论: 7|原作者: contrary

摘要: 人们对记忆与遗忘有了新认识
记忆

记住,要记住

人们对记忆与遗忘有了新认识

Feb 2nd 2013 |From the print edition


追忆似水年华

豪尔赫•路易斯•博尔赫斯笔下的一个角色——伊雷内奥•福尼斯(IRENEO FUNES)被一种奇怪的症状所折磨。他过目不忘,所以无法进行逻辑思考。当然,这只是小说,但却强调了一点:人类的记忆是一种经过进化的结构,有着特定的职责:保护人类,助其繁衍。记忆无须滴水不漏,适可而止便可。确实,选择性遗忘无用信息跟选择性记忆有用信息同样重要。本周《自然神经科学》杂志的两篇文章指出,选择性遗忘的过程主要发生在睡眠中。

第一篇文章由哈佛大学的罗伯特•斯第高特(Robert Stickgold)及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马修•沃克(Matthew Walker)发表,文章回顾了先前的研究结果。他们提出,睡眠的过程扮演着筛选分类的角色,即首先选择要保留的信息,然后再选择保留的方法。另一篇文章则由沃克博士及其同事布莱斯•曼德(Bryce Mander)发表,文章比较了筛选分类在老年人和年轻人间的差异。

斯第高特博士和沃克博士所回顾的其中一项研究(碰巧这项研究是沃克博士带头的)发现,睡眠确实有助于人们遗忘不需要保留的信息。人睡觉时一种叫睡眠纺锤波的大脑活动出现的频率越高,大脑丢弃的应该遗忘的信息就越多。这时与其说大脑并消极地遗忘,不如说积极地丢弃记忆。

睡眠还有助于将大脑有意保留的记忆沿特定的路径(比如记忆模式)保存,而不是记忆事实。在另外两个所回顾的研究中,人们让15个月大的小孩学习一种虚构的语法规则,即单词的第一个音节与最后一个音节相同(单词是虚构的)。只有那些在学习后4个小时内入睡的小孩能在当天稍后或次日记得这种语法规则。

沃克博士与曼德博士的文章则对比了年轻人和老年人的记忆筛选过程,进一步探讨了遗忘的机制。研究让18个十几二十岁的年轻人和15个六七十岁的老人学习一些没有实际意义的词组,并立即进行测试,然后在第二天再进行测试。不出所料,在立即进行的测试中老年人的分数低于年轻人。值得注意的是,一夜睡眠后老年人的记忆似乎更不如年轻人。睡眠较浅的老年人记得的信息最少。睡眠质量较差反过来被认为是由老年人因年纪渐长而大脑萎缩所引起的。

当然,老年人不需要像年轻人那样记忆这么多新信息,因为年轻人经历的东西大部分他们都已了然于心。所以,老年人难以记住新事物可能不是一种缺陷,只是这个群体的特征。不过在博尔赫斯的故事里却永远无法验证这点,因为Ireneo Funes只活到了21岁。

From the print editi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幸福、_找不到 2013-2-4 00:53
examine in their review
个人觉得这篇论文是否像literature review那样呢?或者包括文献综述?所以觉得翻成回顾不妥
引用 migmig 2013-2-4 11:44
这时与其说大脑消极地遗忘
引用 TequilaLiu 2013-2-4 17:18
Hello?楼主 Perfection is not required 用了“滴水不漏”,学习了!

但同时第一段 That job is to preserve its owner and help him or her reproduce  被译作:保护人类,助其繁衍

其中 reproduce 与 繁衍 是否不太搭啊?

保护主人,并助其重拾过往。是否可以呢? 呵呵
引用 blythe110 2013-2-5 11:17
最后一段的inability可否翻译为"力不从心"??
引用 winsonny 2013-2-21 09:29
文章好多四字词用的挺好,学习啦!最后一段“年轻人经历的东西大部分他们都已了然于心”,they应该指的是老年人吧
引用 re.jet 2013-2-21 16:56
1.http://www.nature.com/neuro/journal/v16/n2/abs/nn.3303.html
http://www.nature.com/neuro/focus/memory/index.html#rv
review:综述。应该不会有更通用或更准确的翻译了。
2. That job is to preserve its owner and help him or her reproduce. 保护人类,助其繁衍。
自我保存,进行繁殖。这个大概是指作为个体的生命的最基本的2个本能,而不是别的什么了。也许不需要太多的文艺气息或者拓展延伸。
引用 哥震西 2014-4-11 19:52

查看全部评论(7)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3-29 15:20 , Processed in 4.987391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