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ECO中文网 门户 优秀译文推荐 科技 查看内容

[2013.02.16] 海洋生物学 :跳蚤市场

2013-2-21 09:55| 发布者: migmig| 查看: 12777| 评论: 6|原作者: baigoon

摘要: 最新发现的一种病毒可能是地球上最普遍存在的微生物
海洋生物学

跳蚤市场

最新发现的一种病毒可能是地球上最普遍存在的微生物

Feb 16th 2013 |From the print edition



一勺子病毒...

地球上最普遍存在的生物是什么?对这方面有所了解的人可能会回答:是遍在远洋杆菌(Pelagibacter ubique,以下简称P杆菌)。SAR11细菌群落占到海洋中单细胞微生物总数的1/3,而P杆菌则是SAR11细菌群落中最成功的一员。P杆菌的过人之处还不止于此,与其他已知的细胞生物不同,这种细菌和他的亲属似乎可以免受病毒的困扰。

就像乔纳森·斯威夫特被严重曲解的诗篇中形容的:“所以,自然学家观察到,一只跳蚤也可以成为更小跳蚤的猎物”。换句话说,寄生生物无处不在。通常来讲,寄生生物比他们的宿主更普遍。于是,一位敏锐的观察者怀疑,地球上最普遍存在的生物应该是寄生在P杆菌身上的“跳蚤”,而不是这种细菌本身。自1990年SAR11细菌群落被发现以来,这种“跳蚤”(一种攻击细菌的病毒,被称为噬菌体)的研究空白一直困扰着病毒学家。有人认为没有寄生物正是这种细菌群落的优势,这为它们如此普遍提供了合理解释。但事实并非如此。本周的《自然》杂志报导,俄勒冈州立大学的史蒂芬·乔凡诺尼和他的同事们发现了这种隐蔽的噬菌体。看来斯威夫特的智慧至今仍闪耀着光芒。

与茫茫大海中寻找一种特殊病毒相比,海底捞针简直都不叫事儿了。一公升海水里就含有数十亿的病毒,现代基因技术可以获得这些病毒的DNA序列,但是无法把一种特殊病毒和它的宿主联系起来。

为了找到这种联系,乔凡诺尼博士(图)从顺势疗法中借来一招:从统计学角度来讲,他希望将海水稀释到每100微升只含有1到2种病毒的程度。这种方法与顺势疗法的不同之处在于,顺势疗法稀释的都是化学物,所以无法进行繁殖。病毒可以繁殖,只要给它一个合适的宿主。于是他把几百等份的稀释海水与含有P杆菌的水混合到一起,然后等着看结果。

与斯威夫特比赛


60小时后,他打算看看有什么变化。大多数样本中的细菌依然很活跃,但是少数几个里,细菌看似因为病毒感染被杀死了。他使用DNA排序设备对这些样本进行检查,因为他知道检查结果中呈现出的某种病毒DNA,应该就是杀死细菌的病毒DNA了。

结果他找到的不是某种,而是4种P杆菌寄生病毒。接下来他把这4种病毒的DNA与世界各地收集来的海水DNA数据进行对比,试图找出它们各自的普遍程度。结果一种被称为HTVC010P的病毒最为普遍,因此这种病毒有希望取代他的宿主,获得全球最普遍生物的殊荣。

当然,这要看你对“生物”是如何定义的。生物学家们对于病毒是否属于微生物仍有争议。争议的原因是,病毒的生长和繁殖要依靠宿主细胞的新陈代谢。这就是说,病毒本身是无法“被寄生”的,因为它们的生存方式让其他微生物没法在它们身上“搭便车”。所以,斯威夫特的后两句诗是错误的:“那些跳蚤的背上还有小跳蚤在咬噬他们,这种循环永无止境”。HTVC010P病毒无法被寄生,所以他们真的可能是地球上最普遍存在的微生物了。

From the print editi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来自http://www.economist.com/news/science-and-technology/21571843-newly-discovered-virus-may-be-most-abundant-organism-planet-flea

译注
“普遍存在”总感觉应该有更好的词可以替代。

顺势疗法(homeopathy):顺势疗法,同样的制剂治疗同类疾病,意思是为了治疗某种疾病,需要使用一种能够在健康人中产生相同症状的药剂,顺势疗法是一种有别于传统西医的独立、良好的医疗体系,完全可以安全、快速、有效、永久性地治愈疾病,同时著名的反伪学者、生物化学博士方舟子在谈到顺势疗法时说,顺势疗法在国际医学界被公认为伪科学、伪疗法。

用跳蚤写诗还真是奇葩啊...
Great fleas have little fleas
upon their backs to bite 'em,
And little fleas have lesser fleas,
and so ad infinitum.
And the great fleas themselves, in turn,
have greater fleas to go on;
While these again hava greater still,
and greater still, and so on.(Augustus De Morgon, A Budget of Paradoxes, p. 377)


2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pwj182000 2013-2-19 15:37
The race is to the Swift
这句什么意思?
引用 pwj182000 2013-2-20 09:19
本帖最后由 pwj182000 于 2013-2-20 09:30 编辑
pwj182000 发表于 2013-2-19 15:37
The race is to the Swift
这句什么意思?


因为是to,不是with,我觉得和……比赛不对,但具体说明意思还是想不出来,字典里面我觉得比较可能的意思是 To can be used as a way of introducing the person or organization you are employed by, when you perform some service for them.(表示雇佣关系)为:
Rickman worked as a dresser to Nigel Hawthorne...
里克曼曾是奈杰尔·霍索恩的服装师。
He was an official interpreter to the government of Nepal.
他曾是尼泊尔政府的官方译员。
其他to的解释都更不沾边了。唉,等高人解答吧~~
另外我觉得这里race不是比赛的意思,是指新发现的那个病毒~~

引用 baigoon 2013-2-20 11:20
pwj182000 发表于 2013-2-20 09:19
因为是to,不是with,我觉得和……比赛不对,但具体说明意思还是想不出来,字典里面我觉得比较可能的意思是 ...

查了查这句话是个谚语。
The race is not to the swift,nor the battle to the strong. 赛跑未必快者赢,打仗未必强者胜。

那么The race is to the Swift,意思是赛跑拼的就是谁快?
但是这里正好人名也叫Swift,这个双关语不知道怎么破..
引用 李天歌 2013-2-21 20:20
最普遍存在也就是分布最广泛或者最常见的吧?再或者就用最普遍就行,不用说存在

P杆菌则是SAR11细菌群落中最成功的一员
P杆菌则是SAR11细菌群落中最高效的一员,维基百科介绍里的词,成功是肯定不合适的

abundant
直接说数量多吧
引用 baigoon 2013-2-21 22:43
本帖最后由 baigoon 于 2013-2-21 22:46 编辑
李天歌 发表于 2013-2-21 20:20
最普遍存在也就是分布最广泛或者最常见的吧?再或者就用最普遍就行,不用说存在

P杆菌则是SAR11细菌群落中 ...


abundant我理解应该是1分布广泛,2数量众多,因为在这里形容的是微生物,总觉得“常见”有点别扭,因为看不见。只说普遍又少了点existing的感觉..就是说你虽然看不见它,但它是存在的。
可能我太较真了...也许就说“普遍的”就是最好的出路了,我改过来看看。

作者用successful应该有拟人的成分在。就像人在某个圈子里混的好这种意思
维基上是“高效”指的是它的DNA基因少,只有1354个,人类有3万多个,它没有无效DNA,所以说它很高效。但是这里是说这种细菌分布广泛,数量众多,从生存的角度讲是很成功的“物种”。
如果把successful译成高效有点太牵强了...如果读者没看过维基百科,恐怕不好理解。
引用 478286948 2013-7-21 17:53
Floor host good guy! 我喜欢最后的译注!

查看全部评论(6)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4-19 13:30 , Processed in 4.082644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