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ECO中文网 门户 优秀译文推荐 专栏 查看内容

[2013.03.02]市场与民主是一对冤家

2013-3-7 16:53| 发布者: migmig| 查看: 14839| 评论: 3|原作者: fsz

摘要: 选民与市场之间的紧张关系
梧桐专栏

只有投票权没有决定权

选民与市场之间的紧张关系

Mar 2nd 2013 |From the print edition



如果完全由金融市场来投票,意大利看守政府总理马里奥·蒙蒂可能会在本周的议会大选中轻松取胜。与此相反的是,意大利老百姓把蒙蒂排在第四位,远远落后于由喜剧演员贝佩·格里洛领导的政党。

市场与民主政治之间是一种不融洽的关系。有一种观点认为,投资者的影响力好像要大于选民,以至于债券市场或外汇市场上的抛售行为能导致经济危机。对此,选民心里愤愤不平。但是,对于政府来说,独立于市场的办法是平衡预算;对于国家来说,不受市场影响的办法是避免贸易赤字。为了到达上述目标,政府或国家需要推行一些政策,而这些政策往往正是受市场推崇而遭选民诅咒的政策。

尽管如此,市场仍就是靠不住的。在欧元诞生以来的第一个十年中,市场对希腊的公共开支放任自流,对爱尔兰政府在银行业的可能敞口不加约束。这些所作所为有点像乡下酒馆中的酒保,他们一边给顾客不停地倒酒,一边又以酒后不宜开车为由,将顾客的车钥匙拿走。

同时,投资者最近在预算问题上也没有坚持一贯的保守主义立场。在去年年底的时候,由于预期到美国跌落“财政悬崖”将引发大规模的开支消减和税赋提高,市场惶恐不安。对于在3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一轮开支消减,即实施财产扣押财之后的财政紧缩力度,市场再度心神不宁。正如圣奥古斯汀所言:市场要的是美德,但不是现在。

另外,金融危机还突显出第三方即央行的重要性。在经历了上世纪七十年代的滞涨后,到八、九十年代的时候,央行在制定基准利率和通胀目标方面享有更大的独立性成为了一种趋势。这种理念认为,不能把货币政策交给毫无信誉的政客,以免他们利用手中的权力来提升当选的机会。

这种理念隐含的意思就是:在管理经济方面,技术官僚要强于经选举产生的官员。随着卢卡斯·巴帕德莫斯(一位央行的前官员)和蒙蒂(一位欧盟委员会的前委员)分别被临时任命为希腊和意大利两国的总理,这种理念在欧元危机期间再视江湖。

先是向商业银行提供流动性,然后又利用量化宽松政策(QE)购买政府债券,让国家可以更容易地为财政赤字进行融资,央行以此证明自己的影响力确实非同一般。不过,央行的这种角色也带来了政治上的争议,如美国国会的共和党领袖就呼吁美联储停止执行QE,2012年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米特·罗姆尼也宣称,在本·伯南克的任期于明年到期后,他不会再次提名他为美联储主席。

由于在去年做出了包括购买政府债券在内的“尽一切可能”拯救欧元的承诺,欧洲央行成功地挽救了危局。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明显地是把这个政策当做是一种解决问题的方法,通过让政客们获得喘息空间来解决各自国家问题。具有讽刺意味的是,随着西班牙和意大利的国债收益率自去年夏天以来快速下跌,当选领导人采取行动的压力反而减轻了。从那以后,西班牙就一直没有申请救助(其内容涉及通过一项已经被批准的改革计划),而大多数的意大利选民也自以为能在本周的选举中投票支持反对紧缩的政党。当前的这种局势同希腊在2012年重新举行大选时的情况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当时那种危机迫在眉睫的氛围促使选民选择了支持救助的政党。

有鉴于此,人们才提出这样一种看法:只要市场像民调刚刚发布之后那样将意大利的借债成本推高,该国的经济问题就能得到解决。荷兰拉波银行的理查德·麦奎尔称:“事情在变好之前需要先变得差一些。”

多数人认为,只要欧洲迈出走向财政联盟的步子,如发行由各国联合担保的债券,危机就会迎来永久性的改观。但是,这样一种解决方案将人们又拖回到如何调和市场与选民的难题之上。几乎没有迹象显示,德国和荷兰等债权国的选民愿意做出支持南欧兄弟的明确承诺。相比之下,南欧选民同意把他们的财政政策按照这样一种安排交给外人来控制的意愿更是少的可怜。

不管局势如何发展,政治领导人都会延续他们的政策。但是,如果选民的观点在制定财政和货币政策时不受重视的话,民主制度可能会越看越像是一场骗局。
2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hulamilk 2013-3-5 19:31
供楼主参考~

Mario Draghi, the ECB's head
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蒙蒂
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

Spain has not applied for a bail-out (which would involve agreeing to an approved reform programme)
从那以后,西班牙就一直没有申请救助(其内容涉及通过一项已经被批准的改革计划)
西班牙没有申请救助(接受救助意味着要接受一项已经被批准的改革计划)
引用 jackpot 2013-3-30 16:28
That said, markets are fickle 这块是不是应该是,也就是说,市场是靠不住的,前面已经提到很多政策偏向市场了。
引用 jackpot 2013-3-30 16:38
might follow the sequester,这个词在网上查了一下叫自动减赤计划。

查看全部评论(3)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3-28 22:23 , Processed in 4.070035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