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ECO中文网 门户 优秀译文推荐 亚非拉 查看内容

[2013.03.02] 穆斯林人口增长但不受重视

2013-3-7 17:29| 发布者: migmig| 查看: 11075| 评论: 1|原作者: onlygw

摘要: 印度的穆斯林人口正稳步增长,却一直处于落后的境地
印度穆斯林

不断增长但却长期遭到忽视

印度的穆斯林人口正稳步增长,却一直处于落后的境地




2月21日在海德拉巴发生的两起猛烈爆炸事件,目前推测由激进的伊斯兰组织策划,印度民众似乎对此事件保持沉默,这可能让人们多少看到些希望。在此次爆炸事件中,16人死亡,117人受伤。袭击的方式(将炸弹放在金属午餐盒里并绑在自行车上)以及袭击地点(靠近印度教神庙)都指向正在印度国内不断扩大的伊斯兰组织—即印度圣战组织。

除了有关治安和印度总理能力问题存在争议,对于其他问题印度人基本反应都十分冷静。恐怖袭击虽并不是新鲜事,爆炸事件已经没有那么频繁,也没有以前那么血腥了。总体来说,包括海德拉巴政客在内的穆斯林迅速回应这是一次对所有印度人的袭击事件;印度教政客也迅速响应。两天后,在位于德里南部的阿格拉市的Taj Ganj地区,该区为穆斯林聚居区,羊群遍布该区街巷,建造泰姬陵的后裔还兴奋地说印度各教派间相处地还算愉快。现在不需要做任何改变。

看到这种缓和的局面,的确振奋人心,尤其在印度的穆斯林人口不断增长的环境下。基于2011年人口普查的有关宗教官方分析数据仍未公布。官方可能有意进行拖延:避免在明年大选前出现无谓的纷扰。穆斯林人口的高出生率也能被视为政治敏感问题。一家私人研究机构预计目前生活在印度的穆斯林人口约为1.77亿,占印度总人口数14.6%。这标志着比起十年前,穆斯林人口数增长了1%,接近4千万人。高出生率将确保该上涨态势持续。总体来看,印度的出生率在下降,但穆斯林下降速度是最慢的。很多老习惯没法改变。穆斯林女性很少出去工作。通常也不采用节育措施。

关键问题是,只有在减少贫困的同时,出生率才会趋于下降。穆斯林人口生活窘迫,低于印度国内平均标准,大多居住在比较大的、经济水平差的北方邦中。根据皮尤研究中心的研究显示,印度在未来二十年里,穆斯林人口可能达到2.36亿,与印度尼西亚(拥有最多穆斯林人口的国家)穆斯林人口持平。数量是庞大的,但仍不足印度总人口数的五分之一。然而,在一些邦里的变化可能更大。在印度东北方的阿萨姆邦,穆斯林占据总人口数的三分之一,在过去的二十年里迅速增长(其中移民也占有一定比例)

人口变化迅速的地方,也势必导致不稳定性。去年在阿萨姆邦,有77人遭杀害,40万人无家可归。其中包括穆斯林定居者和感到土地受到威胁的博多部落之间的冲突。在阿萨姆邦,不断增长的人口并没有引起暴力事件。然而变化的政治信仰却是暴力事件的一个因素。

在其他地区,若未解决其经济落后的情形,穆斯林的不满情绪不断升级。自2006年辛格总理要求发布的印度穆斯林人口的评估报告以来,印度政府似乎再没有其他的举措。这份被成为Sachar的报告,总体展示了穆斯林人口受困于经济社会的最底层。虽然大多数穆斯林人口居住在城市内,但无论在公共(或其他正式工作)事业、就读学校和大学、以及参政的人口比例都非常低。与其他宗教人口相比,穆斯林的工资更低,受到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的排挤,受教育程度也低,文化程度也自然比其他宗教人口要低。进入军队或当上警察的就更是凤毛麟角了。

经过了七年经济繁荣增长之后,穆斯林的境况是否有所好转?来自德里国家少数民族委员会会长Wajahat Habibullah认为,并没有特别利好的消息值得他高兴。在一些社会指标上,印度穆斯林确实超过邻国巴基斯坦,比如,出生率和婴儿死亡率都要低于邻国,而文化程度和寿命都高于邻国。

他同时指出,看到穆斯林人口对教育的强烈渴望,其中也包括对女孩的教育,这是前所未有的。尤其像学习英语这样的教育,有利于未来找到一份更好的工作,目前从事传统的穆斯林编织、皮革和金属制品手工业和小规模制造业的人员越来越少。在德里东部的居住众多穆斯林人口的贫民窟,现在一些不错的新学校就坐落于此。

然而还有很多不尽人意的地方。由来自美印政治学院美国智囊团人士提供的一份新研究中,评估了自Sachar报告以来所取得的成果,直截了当地指出穆斯林人口“没有得到任何重大的改善”。即使在教育方面,穆斯林人口‘和其他宗教人口相比,实在逊色不少’。

政府很多的直接援助举措都不成功,比如加大在穆斯林区域的学校资金投入。Habibullah先生认为,很多资金被盗用、或发放给非穆斯林人口。正如所说,在解决农村贫困人口问题上,政府投入更多,其中包括创造就业岗位的计划、针对农民的补助、以及大量农产品价格设置高于市场水平。然而,穆斯林人口大多分布在城市中,因此遭遇相对的忽视。

通过政治决策,很多问题能够得到解决。目前执政的国大党一直以来依赖农村选票,以及来自穆斯林人坚定拥护,来取得选举成功。但如果印度的最大党把穆斯林人的支持视为理所当然,那么他们失望离开,寻找能够表达他们政治意愿的党派。在北方邦,执政的社会党抛弃了穆斯林的选民。其他像海德拉巴地区,穆斯林转向公开表达穆斯林利益的党派。改善的政治组织可能会及时地带来经济效益。

From the print edition: Asia
2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游客 2013-3-18 17:25
越穷越生,越生越穷,哎

查看全部评论(1)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4-24 17:41 , Processed in 2.044461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