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ECO中文网 门户 优秀译文推荐 社论 查看内容

[2013.05.11] 印度愤青挥霍商机

2013-5-17 08:55| 发布者: migmig| 查看: 12554| 评论: 3|原作者: 靠谱青年

摘要: 印度正在挥霍全球最宝贵的商机
印度愤青

大肆挥霍

印度正在挥霍全球最宝贵的商机

               

过去的35年中,千百万中国人在不断扩建的城市里工作,他们疲惫并充实着。这次不同凡响的劳动力流动当属过去半个世纪中最重大的经济事件。在世界范围内,这种流动规模前无古人。会不会后有来者呢?答案要翻越喜马拉雅山到印度去找。

文明古国印度也是一个年轻的国家。去年中国的适龄工作人口减少了300万,而印度却每年稳增1200万。十年之内,印度将成为全球最具劳动力潜力的国家。

乐观主义者对丰厚的“人口红利”满怀期待,即劳动力比重高,抚养率低;而且更多收入可用作储蓄。东亚奇迹应将三分之一的功劳归于这一组合。威名赫赫的印度工商部长纳斯在2008年写了一本题为“印度世纪”的书,标榜印度“不容置疑,坐拥天时”。

别高兴得太早

话说回来,虽然印度的梦想家们对年轻人满怀信心,但年轻人却有更多理由来质疑印度。这一经济体不断设立目标,但屡屡失败。2005—2007年印度年增长率约9%,2010年的增速甚至超过中国(两大经济体比较方法相同的情况下)。不过从此之后增长率大打折扣,连人口红利的半壁江山——可观的储蓄率急转直下。更头疼的是,越来越多的居民储蓄绕过所有的金融系统,通过黄金和房产躲避通货膨胀。

1991年在国会的主导下,政府切实进行经济解放,那时候40%的当代印度人尚未出生。印度白发苍苍的政客们不会关心年轻人的焦虑。内阁大臣的平均年龄为65岁,印度所有的首相都于国家独立之前出生。拉胡尔甘地【注释一】对这种趋势表示抗议,他是数位前任首相的儿子、孙子和曾孙。印度的统治者或是年迈的老人,或是平庸的子孙,前者白发苍苍,后者衣着光鲜。印度警察对年轻人尤其是女性漠不关心,老一辈的印度人对年轻人保护不周也可见一斑。

必不可少的改革列表并不陌生。其中包括采取措施促使决策过程合理化;遏制贪污腐败;重塑金融纪律,从而使中央银行放开手脚应对通货膨胀;还要改革银行业,夺回被金融系统夺去的储蓄。印度购地法律的漏洞迟迟得不到修补,政府有必要寻找其他购地途径,从而缓和投资。另外,印度还需要解放能源部门,没有国内丰富的煤炭和天然气,印度的新型发电站一钱不值。

这样的改革将惠及所有印度人民及一切经济部门。不过最引人注意的是某个产业的转移。如今任教于北京大学的前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称,随着中国劳动力减少,工资上升,高达8500万个制造业岗位将迁往别处。这对印度的失业青年来说正是绝好的机会。印度何乐而不为呢?

答案在于,与亚洲其他快速兴起的国家相比,印度的企业和劳动者权利太少,繁文缛节太多。印度也不乏大型制造商,尤其是汽车制造业。不过Bharat Forge和Mahindra & Mahindra这类公司偏重复杂的机械而不是充足的劳动力。在另一个极端,无数简陋的小作坊里工人寥寥无几,工艺落后过时。印度缺乏的正是劳动力密集型的中型企业。即使在经济高速增长的年份,建筑业的岗位仍然多于制造业。印度的年轻人认定自己的归宿是建筑工人,他们怎么可能开拓自己的视野呢。

想要填补这块“缺失的中型企业”,政府应该砍掉一些繁文缛节,这正是印度企业家的心头大患。其中就包括印度臭名昭著的劳动法,即在名义上禁止企业在没有政府批准的前提下开除任何员工。很多雇主通过第三方雇佣劳动力,因此劳动法已经名存实亡。不过这也伤害了企业培训员工的积极性,并引发更多虐待劳工行为。

大量培训必不可少。很多印度年轻人从学校毕业时连基本工作都胜任不了。这一标准已陷入停滞,甚至仍在下滑。年度教育发展情况报告显示,在五年级时,来自农村的小学生只有一半能解答“43-24=?”之类的算数题。只有四分之一能读出“What is the time?”之类的英语句子。

年轻人的福音

仅仅依靠中国流出的制造业岗位并不是产业政策的良方,回归“牌照制度”挑选青睐的工厂更不可取。大多数造福于年轻工人的改革政策也将造福于整体经济。减少繁文缛节,提高教育水平,改善供电质量将促进印度服务业的发展并造福于中老年劳动者。不过到那时印度的年轻人还要负担父辈的自鸣得意。

今年早些时候年轻的甘地发出疑问:“为什么年轻人那么愤愤不平呢?”,其实真正的问题是为什么年轻人没有怒不可遏。在农村地区,政府用公共岗位与食品补贴换来了风平浪静。在城市中走上街头游行示威的青年也寥寥无几。2011年青年们纷纷响应一位古怪的反腐败活动家的号召,2012年他们因一位年轻女性遭遇轮奸而怒气冲冲,因为这个女孩的志向反映了他们的志向。在印度,凄惨的遭遇只能自己默默承受。不管你的遭遇有多悲惨,周围总有人比你更惨,穷人们非常清楚自己面临着怎样的威胁。

社会安定不是坏事,但印度应该抓紧时间推行必要改革,从而增加就业岗位并促使政治年轻态。“印度的世纪”并非十拿九稳,它只是一个被印度肆意挥霍的宝贵机遇。

注释一:42岁的拉胡尔 甘地(Rahul Gandhi)前印度总理拉吉夫 甘地(Rajiv Gandhi)的儿子、印度开国总理贾瓦哈拉尔 尼赫鲁(Jawaharlal Nehru)的曾外孙、印度政界元老莫逖拉尔 尼赫鲁(Motilal Nehru)的玄孙
4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4 人)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scetu11 2013-5-12 16:06
本帖最后由 scetu11 于 2013-5-12 16:16 编辑

1.Its working-age population is rising by about 12m people a year
12m=1200万

2. But at the moment it is India’s young who bear the brunt of their elders’ complacency
at the moment 是“目前”的意思吧?

直接看中文的,挺流畅,有文采!
引用 pwj182000 2013-5-12 19:51
India’s new power stations are worth little without enough domestic coal and gas to feed them.
没有国内丰富的煤炭和天然气,印度的新型发电站一钱不值。
enough足够~~和丰富还是有区别的

引用 sparker 2013-5-13 13:36
Angry young Indians
跟愤青不是一回事吧

查看全部评论(3)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4-27 10:05 , Processed in 3.786749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