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ECO中文网 门户 优秀译文推荐 文艺 查看内容

[2013.05.11]作为隐喻的卷发

2013-5-17 09:36| 发布者: migmig| 查看: 17751| 评论: 3|原作者: lastin90

摘要: 你不应错过的一本丰富而重要的小说。
新书

作为隐喻的卷发

你不应错过的一本丰富而重要的小说


May 11th 2013 | From the print edition

带着一头喷泉般难以制服的螺旋形卷发,齐玛曼达·恩戈济·阿迪契把她的心思放在头发上这件事一点都不让人感觉惊讶。在她最新的小说《美国佬》中,这位曾获得橘子图书奖的尼日利亚小说家丰富地描述了辫发、卷发、盘发、发卡,乃至直发器等一切对付非裔人民毛发的方法。


不只是一本好看的书


她书中的女主角伊菲美露“成长在她母亲头发的阴影下。她母亲的头发色泽漆黑,茂密得能在美发店吸进整整两瓶直发剂…当从粉色的塑料发卷中释放之后,它们自由地跃起、披散在后背,就像是一场庆典。”

伊菲美露是位年轻的尼日利亚女子,是现代都市伊博族精英中的一员。她成长于拉各斯市,在美国读了本科并梦想着回归祖国。在她等待归国期间,伊菲美露一边在网上更新一个名为“对美国黑人(那些从前被叫做黑鬼的人)的多方面观察”的优秀匿名博客,一边魂牵梦绕着她的初恋情人奥本兹。

伊菲美露与奥本兹与其说是一对甜蜜情侣,不如说是灵魂伴侣。他们一同在拉各斯长大,尽管后来他们在人生道路上分道扬镳。伊菲美露获得了去普林斯顿读硕士的奖学金。奥本兹则去了伦敦,在那里他沦落为非法的马桶清洗工并最终不得不返回拉各斯。在移民和梦想破灭的重重压力之下,他们的感情走向了失败。然而,在奥本兹返回拉各斯之后,他的生活竟也触底反弹了。他被一位城市修建人提携,并最终借他之力创造了属于自己的财富。伊菲美露最终亦是如此。

表面上看,《美国佬》是一本讲述了失去以及重拾初恋的小说,读起来也让人心情愉悦。但它同时也是一本重要的著作,它的长处及原创性在于它对种族问题一丝不苟的观察——很多美国人对种族成见感到非常窘迫,正如他们不断地重申在日常生活依旧稀松平常的种族歧视(“裸色”裤袜和膏药贴对于黑人来说根本就不是“裸色”)。伊菲美露的博客让她能够对她的各种观察极尽求疵之能。正如头发这个隐喻一样:在湿热的拉各斯,伊菲美露很乐意随意地披散头发。然而在美国时,她则得搭乘地铁去新泽西特伦顿市的一家美发店;普林斯顿的非裔美国人肤色已经太浅、头发也已经太直,乃至他们已经不能将头发编成辫子了。

From the print edition: Books and arts
2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lastin90 2013-5-11 00:12
Americanah这本书目前只在下面这个网站中找到了《美国佬》的译名,故本文采用此名。
http://www.bookdao.com/article/57645/
引用 pwj182000 2013-5-12 09:58
图片配的文字也要翻一下~~
引用 lastin90 2013-5-13 23:06
pwj182000 发表于 2013-5-12 09:58
图片配的文字也要翻一下~~

恩,已补上。

查看全部评论(3)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3-29 20:53 , Processed in 1.839582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