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ECO中文网 门户 优秀译文推荐 文艺 查看内容

[2013.05.25] 看得见的音乐

2013-5-29 15:31| 发布者: migmig| 查看: 86299| 评论: 3|原作者: fsz

摘要: 重新开放的慕尼黑伦巴赫美术馆值得一游。
青骑士社

看得见的音乐

重新开放的慕尼黑伦巴赫美术馆值得一游

May 25th 2013 |From the print edition


马尔克 《青马》

“慕尼黑是一座光芒四射的城市,”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托马斯·曼在1902年这样写道,“她的命运随着艺术的变迁而摇摆。”同样,在20世纪早期,这座堪比巴黎的德国城市也影响了被吸引到这里来的俄美两国艺术家们的命运。

1911年,在45岁的俄国人瓦西里·康定斯基和31岁的弗朗茨·马尔克的领导下,一些前卫画家结成了“青骑士社”,其成员包括保罗·克利、阿列克谢·冯·亚夫伦斯基、奥古斯特·马克和加布里埃勒·明特尔等人。他们之中除弗朗茨·马尔克之外,其余的都不是慕尼黑本地人。

“青骑士社”打破了各种艺术形式之间的界限。正如现代派音乐以及马蒂斯和毕加索都从贝宁铜雕、儿童艺术品和中世纪刺绣中吸取了营养一样,它们也对“青骑士社”形成自己艺术观起到了至关重要的影响。尽管存在的时间不长(第一次世界大战开始后不久就解散了),但“青骑士社”巨大的影响力一直延续了数十年之久。

慕尼黑伦巴赫美术馆是展示这场革命的一个地方,这里收藏的“青骑士社”作品不仅数量最多,而且多为传世之作。2009年,该美术馆因建筑一座由诺曼爵士设计的新展厅而关闭,建成后已于本月重新开放。新落成的侧翼建筑分为两层,外部用金属装饰,呈现出一种金光闪闪的效果。相比之下,旁边的老馆为意大利别墅式建筑,外部用赭黄色灰泥粉刷,两者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虽然新建筑激起了普遍不满意(最近一位游客就曾抱怨说:“它就像是一座郊区的超级市场”。)但它的风格恰好让“青骑士社”受益。

陈列“青骑士社”作品的画室位于光线明亮的新馆顶层,展示基本上按时间顺序排列:楼梯右侧是早期作品,左侧为后期作品。悬挂马尔克作品的墙壁被涂成蛋青色;康定斯基作品的背景则是黑色的波纹丝绸(这是为了对“青骑士社”的首次画展表示致敬。在那次画展上,墙壁也是用黑色的纸来装饰的。)。

头几间展厅里展出的是康定斯基和他的学生兼情人蒙特的作品,题材取自民间采风,技法上属于写实主义和浪漫主义,极富感情色彩。《亚夫伦斯基和韦尔夫京》是明特尔作于1908年的一件作品,画的是懒洋洋地躺在一处绿色山坡上的情侣,他们是“青骑士社”中一对来自俄国圣彼得堡的艺术家。其中,玛丽安娜·冯·韦尔夫京头戴一顶蓝色的帽子,手里拿着翠绿色、橘黄色和品红色的鲜花。这处山坡位于慕尼黑南边的穆尔瑙,那里有蒙特购买的一座房子。正是四位画家在这里居住的第一年,让他们每一个人找到了一种独特的艺术视角和表达这种视角的方法。对他们来说,描绘世界的关键就是大量地使用色彩。例如,在亚夫伦斯基作于1908年的《穆尔瑙夏夜》这件作品中,画家为了让阿尔卑斯山同远处的绿色草地形成高低错落的戏剧性效果,他在描绘山峰时使用了深青色、葡萄酒红色和橘红色等三种颜色。

游客亦可以在展览中看到其他成员之间的友谊和审美趣味。其中,马尔克与马克成了好朋友,后者在作于1912年的《动物园》中,用鹿和有着异国情调的鸟来表达两人之间的亲密关系;克利画得阿尔卑斯山景色是从马尔克的花园中所看到的。

马尔克认为,所有有生命的物体中蕴藏着一种独有的精神。为了展示他追求这种信仰的整个过程,美术馆使用了一间大展厅来陈列他的作品。在1911年创作的《青马 I》时,马尔克用紫罗兰色、黄色和玫瑰红色的山峰来衬托出小马的羞涩与健壮;在第二年创作《虎》时,为了表现出这种猫科动物的凶猛,马尔克把它身上的锯齿状条纹画成了紫色、翠绿色和红宝石色;到1914年创作《鸟》时,除了它们的爪子和嘴之外,这种五颜六色的动物在马尔克的笔下变成了万花筒似的陶瓷碎片。《鸟》是马尔克最后的作品之一。

康定斯基说,他是在听了瓦格纳的《罗恩格林》后才成为一名艺术家的。音乐的博大和深远给了他前所未有的经历。“青骑士社”于1911年举办的首次展出就包含了康定斯基把这两种艺术相提并论的思想:色彩丰富的画作是以抒情的和抽象的形式表现出来的音乐和舞蹈。作于1914年的《即兴·莱茵大峡谷》即是这样一幅作品:用抽象的形式表达出一种带有启示录意味的个人感受。

诺曼爵士的设计不是这里唯一的审美缺陷。美术馆在展示“青骑士社”作品的展室中还插入另一间来自不同时期的画作:它们是由追求“新写实主义”的艺术家,在20世纪20年代创作的作品。不过,相对于“青骑士社”的作品来说,他们毕竟只是一小部分,而且整个展览给人一种愉悦的经历。马尔克死于1916年的凡尔登战役,在此之前,他的作品一直具有思想性;相比之下,虽然康定斯基直到1944才去世,但是除了这里所展出的作品外,他再也没有传世佳作问世。能够一睹这些艺术家的巅峰之作足以说服人们去参观伦巴赫美术馆。

【注释】
       1.  伦巴赫美术馆(Lenbachhaus) 慕尼黑是一座文化与艺术之都,在这座城市最繁华的地区,在慕尼黑中央火车站北边,国王广场附近最繁华的地区,有一幢意大利文艺复兴式外观,引人注目的土黄色宅邸,这就是伦巴赫美术馆,收藏着二十世纪初期前卫派艺术家如康定斯基等人作品。
       这座建筑最早是活跃在十九世纪后半期的肖像画家弗兰兹·冯·伦巴赫的住所兼画室。在1871年1月的普法战争中大获全胜的普鲁士铁血宰相俾斯麦,于此间发表了建立德意志帝国的宣言,全国因而振奋,慕尼黑经济也开始发展起来。肖像画家伦巴赫恰逢此时机,接受许多政界和学术界杰出人士的委托订单,因此而积累财富。不久后他又获得贵族称号,于是决定建造一座与其财富名声相称的宅邸。1887年他委托慕尼黑一流建筑师加布里埃尔·冯·殿柴德尔为他设计蓝图,历时四年后,伦巴赫别墅竣工。
       显示伦巴赫身份地位的这座建筑物,在其死后二十一年即1925年,由罗罗夫人卖给慕尼黑市,同时,包括伦巴赫作品在内的大批绘画收藏品也一并赠送给市政府。慕尼黑市以此为契机,将长期筹划的市立美术馆设于这座宅邸,并对外开放。为了使它成为一座多功能美术馆,市政府还进行了扩建工作,经过汉斯·格莱赛尔的设计,增设了新的建筑,使三个部分连接成N字型,这样一来,伦巴赫的宅邸除维持十九世纪末上层社会的风格外,又进一步地美化、装饰,于1929年正式命名为伦巴赫美术馆,并对公众开放。
       伦巴赫美术馆的收藏品,在开馆初以收藏伦巴赫本人的绘画作品为主,其中也有不少俾斯麦的肖像画,这可说是画家的最高荣誉,现在仍在馆内陈列着。而在改建成市立美术馆之后,馆方便开始致力于收集从十九到二十世纪初期,慕尼黑画家们创作的古典作品。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最后两年间,慕尼黑遭到了六十六次空袭,伦巴赫别墅美术馆的大部分建筑遭到破坏,其中华丽的室内装饰几乎全部被烧毁,只有建筑物中央的几个房间幸免于难。
       大战结束后,经过十二年的整顿与修复,伦巴赫美术馆在1957年恢复到开馆初期的面貌。这时青骑士团体的成员,画家加布里埃尔·蒙特将大批的收藏品赠予美术馆。其中重要的作品有蒙特年轻时的恋人康定斯基的油画六十幅和多达三百余幅的水彩画以及蛋彩画等。除此之外,还包括蒙特本人的二十五幅画作和其他青骑士成员作品。为庆祝蒙特八十岁生日赠予的这些作品,打着两次世界大战的烙印,是少数未遭纳粹毁坏的珍贵作品。
       从此之后,收藏有十五到十九世纪德国国内古典作品的伦巴赫美术馆,以蒙特的赠予作品为基础二逐步成为青骑士美术馆,并在蒙特的协助下,开始从各地收集其他青骑士的绘画作品和资料。著名的收藏家贝隆哈特·凯拉于1965年也提供了青骑士另一成员弗兰兹·马克和奥古斯特·马可等画家的作品。从此之后,这些为了避免灾祸而临时分散到全国各地的青骑士画家们的作品,又重新回到他们活动的舞台——慕尼黑。
       伦巴赫别墅美术馆在1972年重新扩建,成为德国近代绘画的宝库。
       自2009年春起,慕尼黑伦巴赫美术馆闭馆进行了大规模的翻修和改建。四年后,在英国Foster + Partners建筑事务所的努力下,修葺一新的美术馆于5月8日重新向公众开放。
       重建的重点是曾属于画家弗朗兹·冯·伦巴赫的历史悠久的别墅及其花园。建筑师们为这座沿着理查德-瓦格纳街道的全新三层建筑打造了闪闪发光的金色金属条构造外观。
        伦巴赫美术馆官方网站:http://www.lenbachhaus.de/

        
        伦巴赫美术馆老馆  
      
        伦巴赫美术馆新馆
      
        伦巴赫美术馆内部展厅

     2. 青骑士社(Blue Rider)是一个艺术家团体,1911年12月成立于慕尼黑,对抽象艺术的发展有重大影响。
    创始人马尔克(Franz Marc)和康丁斯基(Wassily Kandinsky)合编了一卷美学论文集,书名为《青骑士》,原是康丁斯基一幅画的名称,后来便成为这个团体的名称。主要人物有:奥古斯特·马克(1887-1914)、阿列克谢·冯·亚夫伦斯基(1864-1941)、保罗·克利(1879-1940)、加布里埃莱·蒙特(1877-1962)和玛丽安娜·冯·韦尔夫京(1870-1938)、海因里希·坎彭登克(1889-1957)等人。  
       青骑士社既不是一个运动,也不是一个学派,没有明确的纲领,只是一个由众多艺术家组成的松散的团体,在1911—1914年间一起展出他们的作品。与德国艺术团体“桥社”(Die Brucke)一样以表现主义为方向;但与桥社不同的是他们的表现主义采用抒情抽象的形式,而且也不像桥社那样表现出许多共同的风格特征。他们对不可见的世界比对可见的世界更感兴趣,希望赋予神秘的感情以形式,把艺术同深刻的精神内容融于一体。青骑士社的画家们不同程度地受到青年派、立体主义和未来主义绘画风格以及纯朴的民间艺术的影响。
       青骑士社画家们的理想是实现各种艺术的综合、许多人都曾学习音乐,或是出色的钢琴师、或是专业的提琴手。正是抱着艺术综合的思想,克利和康定斯基发现了包豪斯,并在包豪斯实现自己的理想,将自己的思想影响到更广泛的设计领域。
       “青骑士”的德文原文叫der Blaue Reiter,按理讲应译为“蓝骑士”,我国美术界则称为“青骑士”,本来在中文里叫“蓝骑士”也是可以的,但既为“蓝骑士”总离不开马的,该团体又确有不少画马的作品,如果将德文中用同一个表示颜色的形容词限定的马称为“蓝马”,在中文里总显得别扭,我们习惯叫“大青马”,没有听说叫“大蓝马”的。马是青马,人就成了“青骑士”。        
      

       3. 瓦西里·康定斯基(Vasily Kandinsky 1866年12月16日-1944年12月13日),出生于俄罗斯的画家和美术理论家。与彼埃·蒙德里安和马列维奇一起,康定斯基认为是抽象艺术的先驱。他在1911年所写的《论艺术的精神》、1912年的《关于形式问题》、1923年的《点、线到面》。1938年的《论具体艺术》等论文,都是抽象艺术的经典著作,是现代抽象艺术的启示录。
       康定斯基代表作:《湖上》《黄-红-蓝》《蔚蓝的天空》《白色的线》《即兴31号》《粉色的音调》等等,他说:色彩是琴键,眼睛是锤子,而心灵则是钢琴的琴弦。画家是弹琴的手,弹某个琴键,引发心灵的震颤。”
       康定斯基在线博物馆:    http://www.ibiblio.org/wm/paint/auth/kandinsky/

       康定斯基与蒙特的爱情故事
   
      康定斯基
   
      蒙特
2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denis2587 2013-5-29 08:45
引用 寻找价值 2013-6-10 14:26
财经观察QQ群44601042
引用 maxth 2013-6-20 19:41
thx

查看全部评论(3)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4-25 23:25 , Processed in 1.118376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