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ECO中文网 门户 优秀译文推荐 科技 查看内容

[2010.12.01] 能量枯竭

2010-12-12 13:21| 发布者: Somers| 查看: 4738| 评论: 1|原作者: 千杯之心

摘要: 自闭症或是有缺陷的线粒体导致的
解读自闭症

能量枯竭


自闭症或是有缺陷的线粒体导致的


Dec 1st 2010 from The Economist




自闭症是一种令人费解的现象。单从形式看,自闭症患者无法理解他人的情感回应,智力平凡的人——有时智力超群的人——都可能患有自闭症。然而,它常常伴随其他问题的出现,而且表现形式或温和或激烈。这种多变性令很多人认为它的症状多样而不是单一明确的,这种多样化加大了对其病因的研究难度。

证据显示自闭症受基因影响,却没有清晰的遗传模式。潜在的病因可能和遗传因素有关,这种想法是推翻“麻疹疫苗导致自闭症”这种假设的原因之一,该设想几年前曾一度备受关注,但现在已经不再被人相信了。

有一个不时冒出来的设想,那就是自闭症成因与有缺陷的线粒体有关。线粒体是细胞的能量工厂。它们分解糖分子使能量转变成可供生理机制使用的形式。线粒体出现缺陷可能是被损害的基因导致,也可能是环境影响,或是两者兼而有之。

神经细胞需要大量能量,所以线粒体功能缺陷无疑会影响它们。问题在于,线粒体缺陷真会引起自闭症吗?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Cecilia Giulivi想找出结论,她和同事们一起对十名年龄在2岁到5岁之间、已被诊断出患有自闭症的儿童进行了研究。他们刚刚在《美国医学会杂志》发表了研究成果。

为研究而从儿童大脑中取出神经细胞显然是不切实际的。因此Giulivi博士使的是用一种免疫系统的淋巴细胞来代替,淋巴细胞类似于神经细胞,也需要大量能量,因此也非常依赖自身的线粒体,而且很容易从血液里提取淋巴细胞。Giulivi博士和同事就是这么做的,然后再检查淋巴细胞中线粒体的活动。

被试儿童是从之前一个有关自闭症的研究中随机选出的。对照组的十名儿童与他们年龄和种族背景都相近且发育正常。Giulivi博士发现与对照组相比,自闭症儿童细胞的线粒体消耗的氧气量要少得多,反映出活跃性较低。其中一种重要的酶——NADH氧化酶——在自闭症儿童身上平均只使用正常儿童的三分之一的氧气,八名自闭症儿童发生的氧化反应比正常儿童少得多。

自闭症儿童的线粒体也泄露出过氧化氢这类具有破坏性质的富氧化合物。这类物质一般是线粒体活动的副产品,但是通常都在泄露并造成伤害前被特殊的酶消灭——比如,它们可能损害细胞的DNA。自闭症儿童细胞里的过氧化氢含量是正常儿童的两倍。这么高的含量表明自闭症儿童的大脑承受极大的过氧压力,有可能造成累积伤害。

需要谨慎看待这些研究结果。首先,十个被试者人数极少。其次,从表面上看,线粒体疾病出现的情况比自闭症要罕见得多。在美国,100000个人里不到6个人被诊断为线粒体疾病,而110个人就有一个人患自闭症。而且,之前试图寻找两者间联系的尝试发现它们之间的相关性非常薄弱。2005年的一个对69位自闭症儿童的研究表明他们中只有5人线粒体出现异常。这比线粒体疾病的发生率高,但是却证明线粒体有缺陷不是自闭症的唯一原因。不过,该研究的受试者确实比Giulivi博士进行的研究中的范围更宽,而且研究了肌肉细胞,它的新陈代谢特点与神经细胞和淋巴细胞有很大差异。

还有一点非常重要,那就是在这类研究中应牢记相关性和原因是两码事。某个第三方效应可能同时引发了自闭症和线粒体功能失调。即使自闭症病因真的在于线粒体,还有一个假设需要注意,那就是外部的触发因素可能在自闭症发生之前就引起线粒体的病变。

2008年,一家美国法院判给一个儿童一笔赔偿金,该名儿童在注射了常规儿童疫苗后健康出现了问题。美国卫生和福利部调查了她的医疗历史,总结发现疫苗极大加速了她体内一种隐藏的遗传性线粒体紊乱,这种紊乱使她的新陈代谢容易出现问题从而造成大脑受损,患上自闭症。

这一特例中的基因情况是非常罕见的:除此以外仅有四例与之相同。但所有科学家——特别是Giulivi博士——都不建议新研究要针对线粒体功能失调的环境触发因素。但是如果有缺陷的线粒体真的是自闭症的起因,即使不是所有情况都如此,也应该研究这个问题。可以确信的是不知道什么地方一定有一个律师在考虑他能在这件事上做点什么文章。

本文由译者 千杯之心 提供 点击此处阅读双语版


鲜花

握手
1

雷人
2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sanhuantaori 2012-11-17 12:58
In its pure form it is an inability to understand the emotional responses of others that is seen in people of otherwise normal—sometimes above normal—intelligence貌似 that is seen in people of otherwise normal—sometimes above normal—intelligence是修饰others的

查看全部评论(1)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4-25 21:04 , Processed in 0.089399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