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ECO中文网 门户 优秀译文推荐 财经 查看内容

[2010.12.02]金融市场评论专栏:把手从我们的养老金上拿开

2010-12-12 22:54| 发布者: jerrywhitt| 查看: 4322| 评论: 0|原作者: qiuyansun

摘要: 潦倒政府的诱人目标
金融市场评论专栏
把手从我们的养老金上拿开
潦倒政府的诱人目标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 2010年12月2日文章



储蓄人保卫战开辟了又一新战线。由于央行试图援救债务人,储蓄人已承受了利率的历史低价。现在,政府又开始对私人部门的养老金虎视眈眈。

匈牙利是最新的例子。1998年的改革建立了强制补充养老体系,提取部分薪水投资于私有基金。这些基金至今积累了将近140亿美元的资产。这些资产(及职工份额)现在实际上已被政府收回,那些选择将其留在私人部门的养老金将面临重罚。

正如投行野村证券的分析师彼得•阿塔德•蒙塔尔托指出的那样,匈牙利政府将从这一转变中获得三方面的利益。首先,政府将不必再向私人部门基金支付养老金份额;公共养老金计划将以量入为出为基础运行。其次,政府将直接受益于职工支付份额,帮助减少其预算赤字。再次,部分私有养老金资产投资于政府债券;这些债券相当于“被勾销”了,减少了政府的债务。而剩余的资产将在今后的二至三年中出售。

其他东欧国家行事还未如此极端。但爱沙尼亚已削减了其对私人部门养老金的补助,实际上等于降低了当代工人未来的退休收入。而波兰也在考虑采取类似的措施。在其他国家,阿根廷在2008年时将240亿美元的养老金资产从私人部门转移到了公共部门,结果是其中每年40亿的提取份额流入了政府的金库。

还有许多改变养老现金用途的方法。在爱尔兰,在预算盈余时期建立的国家养老储蓄基金为银行的援助计划提供了125亿欧元(163亿美元)。这相当于基金资产的一半大小,显然并不是一个以投资为目的的决定。

很容易理解为何政府如此动心。他们需要弥补巨额赤字以及销售大量国债。而养老基金就近在咫尺,坐拥亿万资产却少有防护。需要应付的仅是有关养老金资产重置的街头示威游行。

愤世嫉俗的人或许会说,各种会计规则及偿付能力监管鼓励养老基金用政府债券收益率为其债务贴现估值,显而易见地刺激了养老基金向政府债券做出投资。

在英国,戈登•布朗在1997年导演了一幕臭名昭著的养老金纳税“抢劫”,由于撤销了分红的税收抵免,私有养老基金的年收入为此减少了大约50亿英镑(84亿美元)。但布朗的巧取豪夺以及英国针对高收入人群私有养老金税收政策的近期调整体现了这一事务远没有那么简单。

许多政府给予养老基金以税收特惠,作为鼓励储蓄及减少政府对年老者供应潜在负担的手段。然而,任何这类税收减免势必会为富人所用,成为一项庞大的年度补贴。这也使之成为财政部长削减赤字的诱人目标。在担心需求疲软之时,对储蓄的税收优惠也存在宏观经济学上的两难困境。政府的结论或许与圣•奥古斯丁的相一致;“主啊,赐予我更多的养老金存款吧,但不是现在。”

以保险公司英杰华的最近一次分析为例,公司试图计算出欧洲工人的退休收入期待值与其真正能够收到金额之间的差距。英杰华假设员工期望的替换率(养老金收入占退休前工资之比)为70%;而他们能够得到的目标替换率根据国家不同将介于35%至55%之间。以年计,这相当于19%GDP的差额。

即使这些数据实际上夸大了问题的严重性,但若员工想减少这两者间的差距,提高(例如)10%的储蓄率,其对公司利润,政府税收收入及GDP增长都会有显著的影响。

因此打击下储蓄者的热情或许是凯恩斯主义需求管理的体现之一。毕竟,凯恩斯曾讨论过“退休人员的热情”。要是能霸占退休金那就更棒了。

 

本文由译者 qiuyansun 提供 点击此处阅读双语版

鲜花

握手

雷人
3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最新评论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3-29 21:32 , Processed in 0.076936 second(s), 2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