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ECO中文网 门户 优秀译文推荐 专栏 查看内容

[2010.12.16]协调三方

2010-12-17 18:04| 发布者: Somers| 查看: 3267| 评论: 1|原作者: qiuyansun

摘要: 2010年的金融市场反映出的是一种奇妙的混杂景象。政府债券收益率依旧很低(除了欧洲外围诸国),这意味着投资者的预期是低通胀与经济增长乏力。
金融市场评论专栏

协调三方


Dec 16th 2010 | from PRINT EDITION



2010年的金融市场反映出的是一种奇妙的混杂景象。政府债券收益率依旧很低(除了欧洲外围诸国),这意味着投资者的预期是低通胀与经济增长乏力。然而,抵御通胀风险的黄金价格却稳步上升,与此同时,作为经济增长晴雨表的美国股价也表现强势。

这三者的组合不可能永远持续下去。之所以他们能同时存在如此之久,可能是由于联储的量化宽松计划,使得三种资产都能处于牛市。囤积黄金的视量化宽松为通胀,股票发烧友视其为刺激增长的手段,而债券市场中人放心于联储能够充当国债的“最后购买人”。

说来也怪,联储11月份启动第二轮量化宽松后,这一僵局开始出现隙缝。十年期国库券收益率从2.56%一跃升至3.53%。在那之后,又有协议宣布将延长美国布什时代的减税政策,并附带削减个人所得税,这又使收益率进一步上扬。

大家对引起收益率上扬的背后动力仍旧各执一词。债券的高收益率可能是源于对经济增长预期的增强,或是对财政或高通胀的担忧。高盛的经济学家认为是受到了上述第一种因素的影响。他们将其对美国明年经济的增长预期提高了半个至一个百分点。债券收益率的增长部分是由于回归了更为正常的市场环境,无需担心。

法国巴黎银行的策略分析师保罗•莫蒂默-李则是第二种观点的支持者。在一份名为“杀死圣诞老人之夜”引人注目的文章中,他痛心疾首于任何财政廉洁的借口都已被废弃。“现在看起来友善的白胡子男人背后做的却是注入资金引起财政膨胀。本•伯南克自愿购买更多的国库券,而奥巴马决定通过提供更多的国债已帮助他度过难关。”然而,莫蒂默-李的担心却未得到广泛的关注,至少美国政府债务在信贷违约互换市场上的差价并未显示出这一点。

至于通胀预期,最近几周内并未有大幅提高,但当8月时,实行第二轮量化宽松计划日趋明朗后,其已显示出向上的趋势转变。市场现在预期在未来十年内的美国通胀水平会处于2%左右。如果预期能始终处于这一水平,联储将感到十分欣慰。

诚然,尽管债券收益率略有提高,联储可能仍认为上一轮的量化宽松计划是成功的。该计划阻止了通缩担忧的同时,也使股市价格更上了一层楼。股市反弹创造的财富效应能够助经济复苏以一臂之力。然而这看似联储承销股市的故伎重施(1980年代和1990年代有很多这方面的证据)。“伯南克看跌期权的形容十分生动形象”杰弗瑞投资银行的戴维德•泽尔沃斯这样写道,他认为联储正决心使经济再次陷入通货膨胀。然而从长期来看,创造货币以支撑资产价格是种不可持续的手段。

高的债券收益率还有另一或许并不十分受人欢迎的后果。美国的抵押贷款利率已有上涨,使萎靡的房产市场更加雪上加霜。受到美国国债市场的影响,英国与德国的债券收益率在过去一个月中已上升1/3至1/2个百分点,尽管两国正竭力维持其预算赤字处于可控范围。德国的债券收益率也是其他欧元区各国的基准水平,高收益率加重了欧洲外围各国的借贷政府的压力。

股市投资者在过分庆祝债券收益提高之前也需再三思忖。毕竟,多方曾认为低收益率对股价是一个好消息,因为这会鼓励投资者退出固定收益资产以寻找更高的回报。用最好的衡量长期收益的工具——周期性调整市盈率——衡量,华尔街金融市场的溢价为21.9倍,高于历史均值大约33%。这已经像是公司利润大幅反弹后的价格了。

更基本的问题仍然存在。“正常”时的美国经济,在拥有2%通胀率以及3%的实际GDP增长的情况下,政府债券收益率将在5%左右。然而这样的收益率水平对健康、房产市场以及股市与全球其他政府来说都太高了。相比2010年初时,市场仍远未更接近于解决这一困局。

本文由译者 qiuyansun 提供 点击此处阅读双语版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青苔 2010-12-18 00:38

查看全部评论(1)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4-20 21:58 , Processed in 1.973992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