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ECO中文网 门户 优秀译文推荐 国际 查看内容

[2011.01.27]食品政治学:渴望选票

2011-2-8 11:02| 发布者: jerrywhitt| 查看: 4472| 评论: 1|原作者: danny0224

摘要: 富裕国家政府到底有多关心“养活全世界”?
 
食品政治学
渴望选票
富裕国家政府到底有多关心“养活全世界”?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 2011年1月27日文章
 

同国防一样,确保食品供应是政府的主要职责。因此,随着食品价格的上涨,食品供应正上升到政治议程的首位。也许,听起来是这样。

1月24日,英国政府首席科学官员称:“现在,对全球食品系统采取紧急行动正变得日益迫切。”他所做的报告是由几百名科学家共同完成的。该报告的结尾这样写道:“对现任和未来的决策者不采取行动所造成之后果的严重警告——全世界的食品生产和食品系统必须提到政治议程的首位。”

政治家们说他们正在关注这种情况。同一天,法国总统萨科奇说道:“如果我们不采取任何措施,贫穷国家可能会出现食品暴乱;对全球的经济增长也会产生非常不利的影响。”

大小公司对该问题也很关注。几天后的达沃斯(Davos)论坛上,众多自我标榜的著名人士,包括种子公司,食品加工企业和在内的一些公司,以及谷物贸易商称:“世界需要用新的眼光来看待农业。”他们承诺同农民和政府合作,增加农业产量,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帮助农民脱贫。 所有这些目标(相当惊人的巧合)都会以每10年20%的比例实现。然而,人们重新认识到问题紧急性的同时,也感到畏惧:今天的政客会同过去一样,浮躁地看待食品问题。

政治家,科学家或商界人士并不是提出“养活全世界理应得到更多关注”的第一批人。他们是盖茨基金会的援助工作者。该基金会创立时所关注的是人们的健康。早在食品价格还未飞涨的2006年,基金会就开始资助农业研究。基金会的普拉布平加利称:“我们意识到,如果不解决饥饿和贫困,就无从解决健康问题;不从农业着手,就无法解决饥饿和贫困。”从那以后,基金会已经向第三世界的农民发放14亿美元的援助资金; 现在,它的农业项目可以同美国的相比拟。

2009年,为了应对飞涨的食品价格,食品暴乱以及世界贸易的中断,富裕国家的政府也开始担心农业问题,并承诺要采取行动。奥巴马在当年1月的就职典礼上说:“我们会同贫穷国家的人民一道,让农业生产欣欣向荣。”2010年11月,他在政府主要援助机构US-AID的内部设置了食品安全署,用来提供资金;他的承诺也有了影响力。

美国要求其他国家照着做。2009年在意大利举行的峰会上,8个最富裕国家许诺:未来3年内,会投入200亿美元支持食品安全和农业发展。在匹兹堡举行的20国集团(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峰会上,各国首脑达成建立全球农业和食品安全项目(GAFSP),该项目于2010年4月正式成立。捐助国承诺的9亿美元捐款中,超过一半来自美国。这些承诺表明,富裕国家正在推动第二次绿色革命,并致力于解决全球饥饿问题。

现在是考验这些承诺的时候了。食品价格在2010年下半年一直上涨—按照《经济学家》自己的食品指数来看—本周的食品价格超过了2008年的最高价位。但到目前为止,世界各国领导人都无动于衷。

去年11月,有20个贫穷国家向GAFSP申请价值10亿美元的项目。只有3个国家什么都没有得到。这一点儿也不奇怪。芝加哥全球事务委员会是一家智囊团,干事罗杰索罗注意到GAFSP已经资金不足了。美国承诺的是4.75亿美元,可仅仅拨款6700万美元。国会已经把总统进一步的拨款预算从4亿美元削减至1亿美元。一项伴随而来的,将US-AID的工作从紧急援助变成长期投资的立法似乎已经被推翻。近期,24家援助机构警告奥巴马,GAFSP可能面临消失的“极大风险”。

其他国家也在食言。承诺的200亿援助农业的资金中,不足三分之一是新货币。而且大多数还未到位。食品价格上涨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出口国禁止出口。20国集团已经要求俄罗斯政府研究如何消除这些禁令。但是,俄罗斯是主要的罪魁祸首之一:Foxes Inc 调节鸡笼债券。

科学家和商业人士对养活世界有所警觉,这一点儿也不奇怪。芝加哥委员会成员兼美国前农业部长丹格里克曼说:“我要说的是,农业已成为首要议题。但是,我并不相信这种说法。现在所需要的是,政府,非政府组织以及私营部门持续不断的领导力。我从盖茨基金会和一些公司看到了这种领导力。但是,政府必须担负起主要的领导作用;现在看来,是更加难以做到了。”

本文由译者 danny0224 提供 点击此处阅读双语版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danny0224 2011-1-31 22:41
不明白标题为什么叫“渴望选票”?

查看全部评论(1)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4-25 08:20 , Processed in 0.088266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