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ECO中文网 门户 优秀译文推荐 商业 查看内容

[2011.02.03] 与“熊”共舞

2011-2-9 10:15| 发布者: Somers| 查看: 4782| 评论: 5|原作者: zhanyisky

摘要: BP在俄罗斯的商业冒险,已证实较预期更为复杂棘手
BP在俄罗斯

与“熊”共舞


BP在俄罗斯的商业冒险,已证实较预期更为复杂棘手


Feb 3rd 2011 | MOSCOW | from PRINT EDITION



BP前老板托尼•海沃德曾哀叹,希望生活回到从前。这番感叹生发于去年墨西哥湾漏油事件后。BP期望,这场事故能以400多亿美元的代价画上句号。它也在拼命让昔日重来,即便不停道歉,协助清理油污,解雇海沃德先生,账面价值大幅削减,也在所不惜。

2月1日,BP公布了2010年终业绩,糟糕至极:亏损49亿美元。这是1992年来BP首度亏损,但它天真地希望,现下有机会继续前行。它想把世界的注意力转向其提高安全性的努力,转向今年再度开始分红的计划,及对未来的种种打算。

唉,可惜其中一些计划已碰了钉子。两周前,BP宣布与俄罗斯国有石油巨头Rosneft公司建立新的合作关系,双方将共同勘探俄罗斯北极地区的石油,该地区幅员辽阔充满希望。这笔交易允许BP接触俄罗斯通常不让外资染指的石油储量。作为回报,Rosneft公司将获得5%的BP股票,从而成为其最大股东之一,并分享BP的经验技术。该交易在BP与其TNK-BP公司的合作伙伴之间,引发了激烈争执,这家俄罗斯石油公司是BP与几位俄罗斯寡头联合运营的合资企业。

就在BP公布年终业绩的同日,伦敦一位法官批准了Alfa-Access-Renova (AAR)公司的请求,将这笔交易至少延后到2月25日。AAR是俄罗斯合作伙伴持股TNK-BP公司的一个载体,它表示TNK-BP公司意图享有专营权,在俄罗斯开拓有BP参与的任何后续交易。它抱怨BP骗了它。AAR最大股东之一称,“BP表现得更像俄罗斯人,而非一家俄罗斯企业。”AAR也展开动作,阻止BP从TNK-BP获得一笔原本可为其带来9亿美元的股息。

BP新任老板鲍勃•达德利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称,与Rosneft的交易达成前,由于市场对所涉股权交换十分敏感,因此BP不可能与AAR对话,且不管法庭就此问题的判词如何,BP与合作伙伴都会走向仲裁。他预计能毫不费力地达成和解,且BP的优势之一是长期参与俄罗斯商业活动,其利润约10%由此构成。然而无论如何,这种经历的一部分,包括误判俄罗斯政治局势,并同合作伙伴不断争执。

2003年,BP与TNK组建合资企业时,寡头们似乎是BP在俄罗斯成就大业所挑选的合作伙伴。但2008年,BP判定俄罗斯的最终权力掌握在国有能源企业手中,就背着这些俄罗斯私营合作伙伴,私下与国营天然气巨头Gazprom公司谈判交易。

这一做法并不受欢迎。BP低估了其寡头合作伙伴米哈尔•弗里德曼的势力。弗里德曼先生白手起家,上世纪九十年代发家致富,后来在弗拉基米尔•普京当权时巩固了事业,并一直是他的人——掌握此诀窍的人可不多。BP企图在俄罗斯寡头参与的强权政治游戏中,击败他们,但失败了。

弗里德曼先生暗中操纵,Gazprom与BP解约了,而当时担任TNK-BP公司CEO的达德利先生,不得不逃离俄罗斯。维基解密公布的外交电文传言,俄罗斯代总理及BP新合作伙伴Rosneft公司主席伊戈尔•谢琴,曾同弗里德曼先生的公司Alfa合作,并与驱逐达德利先生一事有关。

关于石油及寡头的故事


现在,BP既跟Rosneft勾搭,又同谢琴先生握手。人们普遍认为,正是后者一手策划了针对Yukos公司的攻击。2004年,这家石油公司在法律依据不足的情况下,惨遭分拆。Yukos公司的主要股东米哈尔•霍多尔科夫斯基现在狱中,引人注目的是,就在BP与Rosneft交易宣布的当口,他被判二次入狱。

由于Rosneft 吞并了Yukos公司的资产,因此BP可能卷入围绕这些资产的法律大战。不过它首先面临着与弗里德曼先生的战斗。如若BP臆断其同Rosneft的合作,意味着弗里德曼先生不敢反对,且谢琴先生总会站在自个这边,算盘可就打错了。据说,克里姆林宫完全了解并认可AAR发起的法律挑战。弗里德曼先生称,“BP对俄罗斯权力结构的看法,太单纯了。”

AAR毫无兴趣破坏Rosneft同BP 160亿美元的交易。然而同样地,当谢琴先生要求BP慷慨补偿AAR时,他也不大可能碍弗里德曼先生的事。克里姆林宫(还有AAR)并不想再次赶走达德利先生,他们热衷的,是吸引BP更深入地参与俄罗斯商业活动,并增加对BP的影响力。Rosneft想利用其同BP的关系,作为一块跳板,摇身一变,成为一家受人尊敬的全球石油公司。

BP无疑对此不安;不过各方利益至少在一点上达成了一致。那就是,他们都希望这些北极油田赚钱。正如达德利先生本周证实的,BP的长期战略是不断找寻石油,这玩意可比天然气有赚头。而随着越来越多石油由国有石油公司生产出来,私营石油企业必须在技术与政治上采取更多极端手段,才能在这场游戏中占据一席之地。

 
 
 
本文由译者 zhanyisky 提供 点击此处阅读双语版



063 Business - BP in Russia.mp3
2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yannanchen 2011-2-9 10:46
“BP is acting more Russian than a Russian firm,” says one of AAR’s largest shareholders. 原译:AAR最大股东之一称,“BP表现得更像俄罗斯人,而非一家俄罗斯企业。
评论: 比俄罗斯公司的行为更俄罗斯化
引用 yannanchen 2011-2-9 10:49
Mr Fridman got rich in the 1990s and then consolidated his business under Vladimir Putin while remaining his own man—a trick few have managed. 原译: 弗里德曼先生白手起家,上世纪九十年代发家致富,后来在弗拉基米尔•普京当权时巩固了事业,并一直是他的人——掌握此诀窍的人可不多。
评论: remaining his own man什么意思? 是谁的人? 不是普京的人, 而是他自己的人, 也就是仍然独立自主。
引用 zhanyisky 2011-2-9 13:36
本帖最后由 zhanyisky 于 2011-2-9 13:49 编辑
yannanchen 发表于 2011-2-9 10:49
Mr Fridman got rich in the 1990s and then consolidated his business under Vladimir Putin while remai ...


嗯,查了相关资料http://baike.baidu.com/view/1657946.html?goodTagLemma,如下:
米哈伊尔·弗里德曼属于那种闷声发大财的寡头,从未尝试过‘玩’政治,他说:‘我只对商业感兴趣。’
显见弗里德曼先生鲜少掺和政治,也就不会成为普京的自己人。我想当然了。
引用 Alexander101 2011-2-13 11:43
本帖最后由 Alexander101 于 2011-2-13 11:43 编辑

鄙人不揣冒昧,窃以为:
1.But equally Mr Sechin is unlikely to stand in Mr Fridman’s way when he demands that BP compensate AAR handsomely 这一句中,要求BP赔偿的是弗里德曼而非谢琴,BP的这一行为损害的是AAR集团的利益,索赔的于理当是AAR集团要人弗里德曼。

2.He was ostentatiously given a second prison sentence just as the BP-Rosneft deal was announced.
“二次入狱”这种说法值得推敲,“二次入狱“当是把人放出来之后又抓进去,霍多尔科夫斯基是开始判了9年,随后减刑1年,去年在狱中又因洗钱罪成立又被加刑至14年。因此无“二次入狱”之事。

3.此外,谢琴当为副总理,非代总理。

多有冲撞,恕罪恕罪
引用 subswing 2011-2-15 08:58
Mr Sechin谢琴-> 谢钦
这里专指的是总统办公厅的副主任谢钦(SECHIN)是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I)董事  为翻译固用人名

查看全部评论(5)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4-19 07:41 , Processed in 5.057512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