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ECO中文网 门户 优秀译文推荐 商业 查看内容

[2011.2.10] 新旧企业对峙

2011-3-1 19:31| 发布者: Somers| 查看: 5476| 评论: 2|原作者: echo.chan

摘要: 僵尸企业

073 Business - Japanese companies.mp3

日本的企业绩效

新旧企业对峙

僵尸企业的丛林中,少许的蓬勃企业崭露头角

Feb 10th 2011 | TOKYO | from PRINT EDITION

放眼日本,发现僵尸企业还在大行其道。这些没什么盈利的企业靠低息的银行信贷支撑,包括拓展房产和零售业务的铁路公司,比如近铁。它只提供了微乎其微的0.2的资产回报。独立的股票分析师彼得.富克斯叹息道:“这些只不过是一只因超负荷喘不过气来的怪物”。然而,因为他们负债累累,还账都是现金流,银行非常喜欢。

僵尸企业使日本商界看起来很喜剧。全日本境内盈利的公司只有1/3左右(至少从税收层面而言是这样)。过去的十年,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里,超过1/4的营业毛利率低于2%。老板们纷纷抱怨年轻的经理人们缺乏决断力,而中层则对贪图安逸的“食草男”满腹牢骚。即使是央行日本银行的行长白川方明,也承认近零的利率损害了公司绩效。

然而,一大批表现非常强劲的公司为日本商界带来利好消息。他们经营有道,技术卓越,所以回报也相当丰厚。据圣地亚哥加利福尼亚大学教授Ulrike Schaede的新研究报告,大约7%的日本制造企业利润率高于15%。正因如此,他们在经济中发挥着实质性作用:四分之一的企业几乎占了整个制造行业一半的利润。

Schaede先生说,这些卓有成就的企业代表着“新日本”。基恩士名列榜首,它的产品是工厂自动化设备,2000到2009年的平均利润率达47%。发那科是工厂机器人行业的世界级领先者,回报率是33%,上月的报告显示1180亿的季度营业额产生了49亿的营业利润。Gree,一家社交网站公司,去年拥有傲人的利润率—56%。

日本很多表现卓越的公司都不生产终端产品,而是“中间货品”,比如电子元件,专用化工品和精密机械零件。就连制药企业同样对产品清单赋予厚望,但止于一般概念。这些中间货品制造商规模有大有小,技术含量高低不一,有面向出口的,也有聚焦国内市场的:阿克赛尔为弹子机设计微芯片,利富高则生产用于连接汽车配件的塑料紧固件。新日本成员中叶有些老企业:制造企业--小野药业,成立于1717,2000-2009年的利润率高达37%。

他们的成功源自对魔兽常规者的抵制。主要交易银行系统把公司和银行紧密捆绑,而日本企业集团系统则使商业互动都保持在家庭式的群体内,对这两者,新日本企业都避而远之。此外,他们注重绩效,雇佣有工作经验的员工。一般而言,老式的日本企业在定薪和提拔的问题上都不以表现为基准,而是一切唯服务年限马首是瞻;选举人才的问题上,不从外部招聘,而是内部培养。东京坦普尔大学的斯蒂芬.里贝特专攻日本的“隐形冠军“,他解释“他们藐视日本商业文化传统”。福克斯先生争辩道即使是日本的表现优异者,也深为低位的资本生产率所害,比如未雨绸缪的资金存储行为。舍德女士若有所思的说,僵尸企业的低盈利能力也许是对日本高企业税的合理反应,使得消费比把钱给挥霍无度的政客更有吸引力。虽然情况在改进,但是股东的压力还是很小。

日本企业一边生龙活虎,一边却是境况堪忧。看起来,出色的特征将从失败的企业中消失,受益的会是整体经济。但也许只是痴心妄想,赢家和输家之间的鸿沟完全可能继续加宽。一群僵尸企业将在夜间大行其道,而少量的阳光企业则在清晨舞步蹁跹。
from PRINT EDITION | Business

 
本文由译者 echo.chan 提供 点击此处阅读双语版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echo.chan 2011-2-24 16:23
在日本,铁路是分两种的,一种叫JR一般也叫国铁,是由以前的国营铁道(JNR)1987年4月1日分割成7个民营化的公司,国铁常因其名,而遭误解作日本政府直营的铁路。但事实上经营者为公共企业体(ja:公共企业体),是民营的。
但日本允许民间财团投资铁道业,由民间财团投资的铁道就叫私铁,也可以叫民铁。就是完全由民间财团投资和经营的铁道公司了。你可以理解为私人运营的铁道公司,就像铁路大亨游戏那样,自己开公司来运营铁路。近铁是指的近畿铁道,
它是日本众多私铁的其中一家,运营范围在近畿地区也就是京阪神一带。
引用 睡着的玉米 2011-3-1 22:17
“hidden champions”觉得这个译为“忍者”更加贴切一点,一点拙见了,您翻译得真好,向您学习啊!哈哈

查看全部评论(2)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4-26 15:58 , Processed in 4.377484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