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ECO中文网 门户 优秀译文推荐 社论 查看内容

[2011.03,13] 中国式资本主义

2011-3-15 10:11| 发布者: Somers| 查看: 11910| 评论: 32|原作者: migmig

摘要: 资本主义
中国经济

中国式资本主义


中国的成功更多地归因于它的企业家而非官僚,是时候让他们见光了。

几乎没人否认中国已经成为近些年的经济超级明星。近年来,中国经济以两位数的年增长率持续增长,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且在很多领域最具活力。相形之下,成功的秘诀却不甚明朗。人们通常会笼统地归之为“具有中国特色的资本主义”——这是一种有代表性的说法,即官僚们用高压手段、“有形的手”创造了大部分的奇迹。自然,这是中国政府喜闻乐见的观点。

不过,这是真的吗?当然,国家行为广泛而重要。它在消除自然界和技术上的障碍时行之有效:自然界里,修路建桥、建设电厂;技术上,促进国外知识产权转让(通过合法或不合法的方式)。然而中国的活力不仅来自于自上而下,更来自于自下而上。正如德国拥有作为其经济支柱的强大的中小型企业,中国拥有大量有活力的、(非常)私有化的企业:一个中国式资本主义的速生灌木丛。

这些企业通常不仅在强势的国有企业之外运营,而且不遵守国家的法律。所以,它们的重要性不能很好地被国家统计数字所反映。通过国家统计数字看中国经济仿佛透着一扇不干净的窗户看外面的世界。不过,正如本期《经济学人》精粹部分所展示的,这些企业是一股惊人的力量。

中古之国


首先,私企的经济活动规模庞大。三十年以前,中国相当多的企业被这样或那样的国家机关控制。现在,一种估算显示非全民所有的私企对GDP的贡献份额超过70%。中共浙江省工商局党委书记郑宇民去年在一次会议上表示,中国4300万公司中,90%以上是私营的。企业的中心地带在浙江这样的地方,相对来说,北京的官僚们会忽略这些企业,而这些企业在中国发展势头如雨后春笋。

其次,私有企业有活力。香港大学的Qiao Liu 和Alan Siu估计,非上市的私有企业的平均股本回报率比全部或部分国有企业高出10个百分点,后者的这一数字是4%。从2000年到2009年,注册私有企业平均每年增加30%。沿新建公路和铁路迅速增加的公司日夜开工,生产世界任何一个角落需要的基本物件。面对激烈的(通常是本地企业的)竞争以及需求变化, 这些企业背后的人不停地调整该如何生产、怎样生产。仕途与经济增长挂钩的省级官员通常让这些企业不仅免于国家直接管理,而且使它们不受与土地使用权、劳资关系、税收、执照相关法律的制约。中国式资本主义生活在放任主义的氛围里。

不过,这也指向了第三点,拥有这类特征企业担心的:它们的脆弱性。对于私有企业的中国式管理通常被称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是一个相当灵活的系统,不过没有持续的管理法律,企业就很可能成为偏好不同的官僚们的牺牲品。任何时候都可以来一次打击。而这些企业要成长到更加固定的结构也是相当困难。

培育它,而不是砍掉它


所有的这一切对中国自身和更广阔的世界都有着重大的影响。法律真空为大量的滥用创造了条件:对劳动法极少的尊重,比方说,鼓励对工人进行剥削。不受管制的企业在国家的官方意识形态下也不够自在。到目前为止,中国在这方面做得不错。但假以时日,对中国发展至关重要的无政府机会主义和政府指导之间的冲突,必将会导致更大的摩擦。共产党保守派必将对中国式资本主义猛砍狂剁。

如果他们试着为这些企业提供更为恰当的法律体制,那将会好多了。许多企业对仔细调查表现出可以理解的恐惧:他们讨厌做出头的椽子,以免他们的运作成为调查的中心。而如果没有坚固的法律基础(包括知识产权法),将很难创造出伟大的企业和品牌。

法律的不确定性同样让融资蒙上阴影。结果是一个难以置信的灵活而代价昂贵的融资系统。抵押品得不到信任,国家控制的财政系统对贷款给有风险的非国有企业官员并无回报。相反,钱通常来自于代价巨大的非官方渠道。所谓的温州税率(以这种融资方式而最出名的城市)据说开始为18%,甚至能超过200%。贷款很少会超过两年。局外人通常对中国经济制定的长远规划感到惊奇,而许多中国最有活力的制造商在农业季节被限制在播种和收割上。

所以中国式资本主义将不得不作出改变,而这将改变中国。来自私企的竞争已经推动了工资和福利的提高,这比通过任何新的法律更能帮助增加中国(及其企业)所需的消费者。在无数小额资本新企业的背后是那些以前的工厂员工,他们意识到利润来自于经营一条生产线,而不是在生产线上工作。在各个方面,私有企业对于提高生活水平和将中国经济转向国内消费而非出口海外方面起到了相当重要的作用。

西方应当对此心存感激,并且应当更加广泛地赞美中国式资本主义。太多的人——不仅有第三世界的独裁者,还有西方的商业大亨——爱上了北京共识,即政府指导的资本主义辅以严厉的政治控制是增长的万能药。实际上,中国经济多在国家干预最少的领域取得进步。“有中国特色的资本主义”之所以奏效,是因为它是资本主义,而非中国特色。

 
 
本文由译者 migmig 提供 点击此处阅读双语版

4

鲜花
10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4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migmig 2011-3-15 09:08
这篇翻的真是磕磕碰碰的。
翻后网上找到了另外一篇翻译
http://sz-xy.livejournal.com/68670.html
引用 aubreychen 2011-3-15 13:33
Competition from private companies has driven up wages and benefits more than any new law-helping to create the consumers China (and its firms) need.
私人企业的竞争比任何新的法律帮助创造的中国(及其公司)工资和利润要多。
--------------------------------------------------------------------------------------------------------------
来自私企的竞争已经推动了工资和福利的提高,这比通过任何新的法律更能帮助增加中国(及其企业)所需的消费者。
我的理解是:工人工资高了就能去买东西了,所以提高工资增加了消费者。但是我完全没懂这句话里面的成分。
个人理解。错了请指出谢谢
引用 aubreychen 2011-3-15 13:45
有无相生,难易相成,长短相形,高下相倾。
繁荣的背后总是潜伏着灾祸。相反,危机的来临也经常伴随着转机
对这些企业,比如生产螺丝的那些。他们之所以能在国际竞争中领先。我觉得大部分还是归功于那些The legal limbo 所导致的低人权。低人权导致低价格优势。换句话说,如果急于提高人权,很可能导致企业失去竞争力。中国现在大部分还只是在数字上和别的发达国家交锋。对高科技领域的对抗上。我觉得远没有能威胁到别人。富国强民的道路还远着吧。
引用 jiand_p 2011-3-15 14:09
the Bamboo Curtain   old-fashioned
  an expression used to describe all the political limits, difficulties etc that separated China from other powerful countries, especially during the time when Mao Zedong was its leader  

  
引用 valor 2011-3-15 15:29
lz似乎很喜欢用”喜闻乐见“
敢情这是新闻联播看多了?
引用 valor 2011-3-15 15:30
Thanks to its relentless double-digit annual growth, it has become the world's second-largest economy and in many ways the most dynamic
由于它每年以从不停歇的两位数速度增长,它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在很多方面也是最有活力的。

(近年来)中国经济以两位数的年增长率持续增长,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且在很多领域最具活力
引用 valor 2011-3-15 15:32
Less obvious is quite what the secret of this success has been.
相形之下,这种成功背后的秘密究竟是什么则不那么显而易见
(拖沓了)
成功的秘诀却不甚明朗
引用 valor 2011-3-15 16:49
technical, by facilitating (through means fair and foul) the transfer of foreign intellectual property.
技术上,促进国外知识产权移交(通过正当或不正当的方式)。
知识产权的转让(通过合法或不合法的方式)
引用 migmig 2011-3-15 18:12
aubreychen 发表于 2011-3-15 13:33
Competition from private companies has driven up wages and benefits more than any new law-helping to ...

你的理解是对的。
我翻的很粗糙的,

另外一翻译是:
比起层出不穷的法律,私有企业间的竞争更有效地推高了工资福利,为中国(及其公司)创造出消费者。
引用 liyu_957 2011-3-15 22:12
bamboo可以译成中国式,我果然是菜鸟,受教了
关于中国的经济制度,我们只能说是中国在现在这种特殊的政治环境以及文化环境的影响下形成的,而且受到了前几百年的封建的文化的传递,所以形成了,现在的局面,但是如果把它认为是中国式的资本主义又有些牵强附会了,毕竟我们没有经历过资本主义的下政治个文化的熏陶 。
引用 migmig 2011-3-15 22:20
liyu_957 发表于 2011-3-15 22:12
bamboo可以译成中国式,我果然是菜鸟,受教了
关于中国的经济制度,我们只能说是中国在现在这种特殊的政治 ...

http://view.news.qq.com/a/20101205/000035.htm
郑永年:中国现在有三种资本主义

郑永年:权贵资本主义就是官员和资本结合,但这也不是中国现在才有的社会现象,中国在国民党时代就是这样的。中国现在不仅是权贵资本主义,而是双重资本主义,国家政府本身也是资本,政府本身也是资本家。国家不仅是权力的问题啊,一个是所谓西方的资本主义,还有一个国家资本主义,这双重的资本主义比权贵资本主义还要厉害。这样来说,中国有三种资本主义,一个是资本主义,一个是国家资本主义,还有两者结合的权贵资本主义,所以社会的空间很小。
引用 qazcvbplm 2011-3-16 01:16
生于安乐!!接下来的忧患会死人吗!!匐等风吹草动!!
引用 yucai010com 2011-3-16 11:11
这论坛不一般啊,一般的论坛不敢发这样的帖子的!
引用 月不在夜会美 2011-3-16 11:48
but many of its most dynamic manufacturers are limited to sowing and reaping within an agricultural season.
这句应该是用了比喻
引用 migmig 2011-3-16 11:56
月不在夜会美 发表于 2011-3-16 11:48
but many of its most dynamic manufacturers are limited to sowing and reaping within an agricultural  ...

有可能,但也许就是本意。
因为在中国,most dynamic manufacturers可能就是农民。
引用 highwaywang 2011-3-16 22:27
本帖最后由 highwaywang 于 2011-3-16 23:51 编辑

回复 migmig 的帖子

同一篇文章的翻译,互有所长,供大家参考

“竹林”资本主义
bennytan于2011-03-11 22:44:06翻译 | 已有640人浏览 | 有1人评论

中国也有着大批活力四射的民营企业家(私有化程度很高),他们构成了一个快速增长的资本主义“竹林”。

Tags:中国经济 | 竹林 | 民营经济
   
近年来中国已然成为经济上的超级明星,这一点几乎无人否认。中国常年保持经济的两位数增长,这让其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各方面看,中国都是一个最具活力的国家。可人们不太清楚的是中国为什么会成功。人们往往含糊地认为“具有中国特色的资本主义”是其成功的秘诀,也就是说,政府那双“强有力的看得见的手”在中国经济奇迹的创造过程中发挥了很大作用。当然,中国政府是乐于支持这种说法的。

    但事实果真如此吗?不可否认,国家的行为涉及面广、影响重大。政府能够有效地消除自然和技术的瓶颈,例如,政府修建公路、电厂和桥梁来消除自然的障碍;通过国外知识产权转移消除技术障碍(通过公平的手段)。但中国经济的活力更来源于自下而上的努力,而不是相反。正强大的中小型企业,它们是德国经济的支柱;中国也有着大批活力四射的民营企业家(私有化程度很高),们构成了一个快速增长的资本主义“竹林”。

    这些民营企业家经常游走于势力强大的国有公司,甚至是国家法律之外。因此,我们无法通过国家给出的统计数据来了解他们在中国经济中的重要性,因为国家的统计数据是有缺陷的。但我们的简报显示,民营企业家是一股令人惊讶的力量。

中小企业王国

    先看看这些民营企业的规模。30年前,绝大多数的中国企业都有某一层级的政府控制着。据估计(也只能是一种推测)非国有控股的企业所占GDP的比重达到70%。在去年的一次会议上,浙江省商务厅党委书记郑宇民(音)指出在中国的4300万企业中,私营企业占了90%。北京的中央政府忽视了像浙江这样的创业型企业群集中的地区,但这类企业如今已经扩展并遍布全国了。

    其次看看民营企业的活力。香港大学的刘乔(音)和艾伦·肖通过计算得出,中国非上市私营企业的平均净资产回报率比完全或部分国有企业的4%高出了足足10个百分点。2000年到2009年,注册的私营企业数量每年平均增长30%。在新修的公路、铁路旁边,工厂如雨后春笋般的涌现,它们不分昼夜地生产着全世界所需的各种商品。而这些工厂背后的企业家们也在不断调整他们的产品目录和制造工艺,以适应激烈的市场竞争(通常是与本地企业的竞争)和需求波动。由于地方官员们的仕途系于经济的增长,这些企业得以逃避政府的直接监管,甚至可以不受相关法律的约束(这些法律涉及土地所有权、劳资关系、税收和许可)。“竹林”资本主义在自由放任的泡沫中存活。

    这种状况将我们引向了这些企业更让人担忧的第三个特征:民营企业非常脆弱。中国对私营企业的管理通常是“正一睁眼闭一只眼”。这倒是一种很灵活变通的管理模式,但如果缺乏完善的法制,这些公司不过是满足政府口味的囊中之物。最终这些企业会成为政府压制的对象。而要想走向成熟并长久生存也异常艰难。

培育而不是削弱民企

    这样的状况对中国和其他国家都意义深远。法律的中间状态制造出大量的弊端。比如,对劳动法重视不够纵容了私企对工人的剥削。这些不受管制的自由企业在官方的意识形态下战战兢兢地生存。目前看来,局面还在掌控之中。时间一久,对于中国崛起至关重要的无政府机会主义和国家导向之间的矛盾必会导致更大的摩擦。那时候,党内的保守派就不得不摒弃这种“竹林”资本主义的模式了。

    为私营企业制定适合的法律体制反而会让情况好得多。可以理解很多民营企业家害怕审查,他们不想可不想以这种方式出名,害怕政府来重点调查他们的公司运营情况。但若没有一个坚持的法律基础(包括知识产权法),很难诞生伟大的企业和品牌。

    法律的不确定性也让融资行为遁入幕后。其结果是出现了一个极其灵活但成本高昂的融资体系。因为抵押物令人生疑,国有金融体系不会对向私企发放贷款的员工进行奖励,他们认为非国有公司存在着各种风险。这样一来,他们往往通过一些非正规渠道融资,而且融资成本很高。据说所谓的“温州”利率(这座城市就因为这样的融资模式而出名)最初的贷款利息为18%,甚至能高达200%。贷款时间通常不超过2年。外人通常对中国经济的长期规划惊叹不已,其实这些最具活力的制作商们多数只能在有限的范围内赚得收益。

    “竹林”资本主义需要变革,可这就意味着要改变中国。私营企业间的竞争推动着工资和福利的上涨,这比任何新颁布的法律效果要明显得多,且有助于培育中国(和中国企业)所需要的消费群。在无数小本起家的新企业背后,是那些过去的产业工人,他们看到了流水线作业,而不是个人单干带来的回报。从以上几方面来看,私营企业在提高人们生活水平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他们推动着中国经济的转型:从出口转向扩大内需。

    西方国家对此应心存感激。它们应该更直白地赞美这种“竹林”资本主义。不仅是第三世界的独裁者们,西方的商业巨头也迷恋上了“北京共识”,即政府主导的资本主义和严厉的政治控制是经济增长的万能药。实际上,中国政府已经在它不曾涉足的领域乘风破浪。是“特色”而不是资本主义让“有中国特色的资本主义”能够发挥作用

引用 czy 2011-3-16 22:50
我觉得bamboo这里是具有非常大的讽刺意味
建议   题目换为  资本主义中国行
引用 logiclawlord 2011-3-16 23:07
第一段得thanks  to 能不能翻译成得益于??
引用 czy 2011-3-16 23:13
回复 highwaywang 的帖子

个人观点:bamboo不好译为竹林  觉得是指竹子的生长的那种势头

查看全部评论(32)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4-25 02:44 , Processed in 3.432458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