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ECO中文网 门户 优秀译文推荐 科技 查看内容

[2011.3.17] 把抗原掩盖掉

2011-3-18 19:42| 发布者: Somers| 查看: 6671| 评论: 3|原作者: 踏雪寻友

摘要: 输血

输血

把抗原掩盖掉

如何修饰红细胞让它们的血型消失
Mar 17th 2011 | from the print edition


由于是红色的,所以什么颜色都行

人类血型有29种不同可能的组合,要给一个病人安全地输血,就要用相对应的正确血型的血液。除了我们熟悉的ABO血型和Rh血型,科学研究(一开始很难)还发现了MNS血型系统(见注释1)、Kell血型系统、Lewis血型系统和D+& D-血型系统(见注释2)。选择了错误的血型,或者因为没有合适血型的血液使用而改用其他血型的血液敷衍了事,接受输血的患者的免疫系统所产生的抗体就会攻击外来细胞。这会导致严重的后果。最严重的会导致病人的器官衰竭,进而致死。

人们过去一直在尝试着用那些可以溶解和运输氧的化学物质来人造血液,或者对具有这种功能的天然物质进行加工,去除那些会引起免疫反应的抗原蛋白。但是到目前为止都没有成功。然而这并没哟阻止人们继续探索。最近,加拿大蒙特利尔麦吉尔大学的Maryam Tabrizian和他的同事们在《生物大分子》杂志上发表的一篇文章报道,他们用后一种方法,但是做了改变——不是清除红细胞上的抗原蛋白,而是将它们掩盖掉。

其实,她所做的就是给细胞涂上一层“涂层”。并且向所有优秀的油漆匠一样,她涂抹了两层。第一层(即底涂层)所用的材料既能够黏上红细胞表面的脂膜,又能够黏上作为第二层(即外涂层)的混合物。关键的是,第二层混合物对任何免疫系统都没有反应。那么掩盖在它下面的分子就更不会有免疫反应了。就像洗手间墙上的污迹,当抹上涂层之后,抗原蛋白就被抹掉不见了,进而就不能引起免疫反应了。

实际上,就像在给房子涂漆一样,需要涂两层以上的涂层把其他东西掩盖掉。但是涂层的薄厚可以任意选择,这样那些碍事的抗原就被掩盖,消失于视线之中了。

这种方法似乎起作用了。当Tabrizian博士把“穿上新衣服”的红细胞跟抗体放在一起处理的时候,什么也没有发生。而在一般情况下,这些抗体会附着在红细胞上面引起红细胞聚集成簇而失效。“外衣”看起来对细胞没有什么伤害。这主要是因为红细胞的功能仅仅是在必要时吸收和释放氧及二氧化碳。它们没有细胞核,也没有什么代谢可言,所以“外衣”对红细胞的功能没什么损害。

两种涂层都可以渗透氧和二氧化碳,这意味着红细胞仍旧可以照样执行它们的功能。初期监测氧进出红细胞的测验表明,这些红细胞能够像未受修饰前那样有效地运输氧。

Tabrizian博士及其同事们还没有做的事情是,将这些受过修饰的红细胞放回到动物体内——这也是下一步的实验。如果这些细胞在体内和在体外一样有效的话,那么他们在追寻梦寐以求的目标——在输血时不用再担心血型匹配的问题——的道路上,真的是前进了一大步。


注释
1.        MNS血型系统( 英文:MNS antigen system),亦称MNS抗原系统或MNSs血型系统,是 人类血型系统之一。其编码基因位于 4号染色体上。MNS血型系统包括超过40种抗原,其中四种最为重要,分别称为M、N、S、s抗原,它们对应的抗体都与 输血反应有关。M、N、S、s抗原均为 糖蛋白,与MN有关的糖蛋白称为血型糖蛋白A(glycophorins A,GPA),与Ss有关的称为血型糖蛋白B(glycophorins B,GPB)。
2.        人类血型系统,详见
http://zh.wikipedia.org/zh/%E4%BA%BA%E7%B1%BB%E8%A1%80%E5%9E%8B%E7%B3%BB%E7%BB%9F

 

本文由译者 踏雪寻友 提供 点击此处阅读双语版

1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kzzk 2011-3-20 16:28
本帖最后由 kzzk 于 2011-3-21 19:49 编辑

我怀疑 那些血型是不是可以作为人种的分类 是远古以来的不同分类


不然哪来这么多种血统
引用 aubreychen 2011-3-20 21:44
Crucially, this second mixture is of no interest whatsoever to the immune system. Nor is anything buried beneath it.
关键的是,第二层混合物对任何免疫系统都没有反应。那么掩盖在它下面的分子就更不会有免疫反应了。
-------------------------------------------------------------------------------------------------------------------
楼主这话翻译的意思没有错,但是看着有点别扭
关键的是,第二层混合物不会激起任何免疫系统的反应。也会不盖在让它下面分子激起免疫反应。
引用 踏雪寻友 2011-3-21 08:52
回复 aubreychen 的帖子

确实!谢谢指正!

查看全部评论(3)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4-27 06:35 , Processed in 2.265580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