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ECO中文网 门户 优秀译文推荐 财经 查看内容

[2011.03.17] 数字向钱冲

2011-3-23 19:56| 发布者: Somers| 查看: 7486| 评论: 5|原作者: majer

摘要: 新兴互联网公司试图从数据中掘金
数据推动的金融

数字向钱冲

新兴互联网公司试图从数据中掘金


Mar 17th 2011 | from the print edition

向朋友借钱应急撑是到月底的便捷之法。不过,英国互联网公司Wonga可以做到同样便捷。缺钱的人需要提供一些个人基本信息,只要Wonga认为他们值得信赖,那么钱——最多400英镑,最长30天——就会在15分钟内打入他们的账户。

消费者对这项服务相当不满:目前其年利率超过4 000%。但用来自风险投资商从事放款业务的Wonga公司自有引人关注之处。这家公司是日渐增多的新兴互联网公司之一,以挖掘非常规形式的数据来提供金融服务。

瑞典的Klarna公司依托著名风险投资商红杉资本(Sequoia Capital)等公司所提供的资金开展在线购物金融服务,消费者所要做的只是输入入生日、姓名和地址。Klarna会先预付资金,并向零售商收取使在线购物更加便捷的费用。购物者则在收到商品后才付钱。硅谷新兴公司ReadyForZero则可以让人们看在一个地方看到自己所有的信用卡债务,并为他们组织偿付计划。

当然,传统贷款人也会筛选借款人的信息,以确定贷款给他们的风险。但这些新兴公司不一样。首先,它们广开信息来源。Klarna从查看常规信用评分开始,但声称购物者的实际行为有着大得多的“预测能力”(首席执行官塞巴斯蒂安•西米亚特考斯基(Sebastian Siemiatkowski)语)。Klarna从在线商店中获取大量信息,包括购物时间以及消费者是否输入了姓名和地址(后者更能显示是否是欺诈)。Wonga老板埃罗•达米林(Errol Damellin)则称Wonga会利用“一切公开数据”,但具体内容由于保密原因不便透露。ReadyForZero可以获得用户的信用卡交易信息。

其次,它们的决策过程十分迅速。Klarna和Wonga使用复杂的算法处理所有数据,几乎实时地决定对应特定数据内容的用户是否会违约。凌晨三点还在网上购物的消费者会发现自己属于被Klarna拒绝的20%消费者中的一员。使用合约手机有助于从Wonga那里拿到钱(该公司会对70%的申请说“不”)。但没有哪个单一因素具有决定性作用,达米林说。“这与数据如何相互联系有关。”Klarna的算法会定期更新,以反映新的行为类型。

第三,其他贷款人可能会大肆宣传网点数量或是客户服务,但对新兴公司来说,巨大优势在于数据。ReadyForZero的服务是免费的:拥护实际上是在用自己的数据支付费用。创始人之一的罗德•厄布拉西米(Rod Ebrahimi)说,该公司仍在寻找怎样利用这些信息掘金。一种想法是向比当前信息更完整饱满的信息提供信用评分。

这三家公司均大受欢迎。Wonga声称其每个月贷款额超过100 000。欧洲已有六个国家的约500万消费者曾使用过Klarna进行在线购物支付。ReadyForZero服务上线仅六周就注册了近3 000万美元信用卡债务。

但没人可以为这些公司的成功打包票。一大风险是金融监管。Wonga刚刚被迫将其网站上的利率提高1 500个百分点,因为所适用的欧盟利率计算规则发生了变化。另一大问题是网上隐私:ReadyForZero的用户要是发现他们的数据会被用在别处(尽管经匿名处理),可能会大发雷霆。

即使这些新兴公司倒闭了,其所代表的潮流也不会停下,达米林说。随着这类服务的增加,“你越来越不需要零售银行了。”这只是达米林的一厢情愿。但那些不能智能地使用数据的金融企业肯定会举步维艰。

from the print edition | Finance and Economics

 
本文由译者 majer 提供 点击此处阅读双语版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veronicasjn 2011-3-25 09:56
这篇能看懂点了 就是没有音频呵呵
引用 zz8294 2011-3-25 14:16
看了,谢谢!
引用 hejilin3 2011-3-27 18:51
智能利用数据是一种进步,但之前看到了一篇文章说到了个人隐私,两者之间有些冲突有待解决。文章翻译的第一句就感觉有些读不通,有一处貌似是“用户”却打成了“拥护”。
引用 tinawang 2011-3-27 19:24
Second, decisions are made very quickly. Klarna and Wonga feed all the data through elaborate algorithms which determine, almost in real time, how likely it is that a user with a certain data profile will default.
其次,它们的决策过程十分迅速。Klarna和Wonga使用复杂的算法处理所有数据,几乎实时地决定对应特定数据内容的用户是否会违约。
对于how likely it is that a user with a certain data profile will default,个人认为是:对应某种特定数据组合的客户违约的可能性。
引用 jackiechen 2011-3-27 22:15
这种趋势真的是不可阻挡的,如果马云能自己办出自己的银行,那中国的这种趋势的发展将会大大加速!

查看全部评论(5)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4-20 12:50 , Processed in 6.530279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