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ECO中文网 门户 优秀译文推荐 财经 查看内容

[2011.03.24] 颇富韵味的原因

2011-3-27 08:02| 发布者: Somers| 查看: 6699| 评论: 6|原作者: 黑蔷薇

摘要: 德意志银行

受审的德意志银行

颇富韵味的原因

德国最高法庭向其国家最大银行发难

Mar 24th 2011 | from the print edition

陪审团的裁决比惩罚本身更加重要。3月22日这天,位于卡尔斯鲁厄的联邦最高法庭要求德意志银行连本带利支付541074欧元(约合768942美元)的赔偿金,因为其在为一家中型客户就一起复杂的掉期交易建议中没有披露其真实的风险。虽然这一交易对这家德国最大的银行而言并不是什么要命的事情,但这足以让整个行业变得更为清醒而冷静。

一家来自法兰克福的小型造纸公司在其官方网站上自鸣得意称“Ille Papier-Service让德意志银行深陷泥沼。”Ille 公司在低级法庭已经两次受到了错误的判决,但是这一次法官“发现了这期交易的本质”,公司的律师,来自Rössner的Jochen Weck如此说道。

在德意志银行于2002年到2006年所卖出买进的百余起利率互换交易中,与Ille所进行的交易只是其中一起,这起交易牵涉到了两年期与十年期欧元区同业拆借利率的不同之处。德意志银行给这家公司的固定利率支付金额与这家公司支付给德意志银行的金额数目大相径庭,这是因为这是基于不同的利率之上的,这一利率差异也因为乘数而变得颇为颇具刺激。如果这一利率差变大,公司就能从交易中获利;如果利率差变小,或者变为负,那么其损失将以指数形式扩大,同时从理论上说,损失可以变得无限大。

法庭判决称德意志银行对Ille公司的友好警告力度不够,同时将损失风险淡化。主审法官乌利希-维切斯颇具沉思意味地说道:“如果你能读懂一首诗中的每个词,那么你不一定需要知道它的意思。”

法院同时认为,这其中还兼有利益冲突,因为事实上,德意志银行在为客户建议的同时,也在唱反调。法官们还说,从这方面来看,德意志银行从一开始就应该告诉它的顾客,这起交易对德意志银行而言,到底价值几何。根据专家的计算,Ille的这起交易的这一价值为其合同名义本金的4%,即8万欧元。今年2月,德意志银行的一名律师称,如果客户发现他们可以对任何使得他们损失金钱的复杂交易发起挑战时,披露这类利润就会导致第二次的金融危机。很明显,这一理由并没有说服法官。

在未来几周内,联邦法院会拿出更为全面的书面判决书。这会帮助牵涉到类似案件其他24位原告与德意志银行达成协议,但不会帮助那些自签订合同起计算已过三年期限的那些不满的顾客去提起诉讼。

股东们看起来就相对乐观了:在判决当天,德意志银行的股票以下跌0.7%收场。在联邦法院判决之后,来自德意志银行的声明中称,在诸多类似的对德意志银行不利的控诉中,能让德意志银行真正处于险境的是“非常有限的”。在银行最近的年报中,这些银行还正在面临法律诉讼的小案件甚至都没有被罗列出来;首席执行官Josef Ackermann也从来没有在公共场合谈论德意志银行在这些案件中所处的角色。

由这一案件及其他类似案件---比如去年证券交易委员会对高盛哄骗客户购买结构性抵押证券的行为进行的控诉,所引出的一个更为重要的问题是银行对其客户所给予的足够的关切,以及客户依附于银行所作出的决策之中,银行所肩负的责任。基于此,高盛已经拟出了新的商业标准,这一标准界定了专业投资人与不怎么精明的顾客之间的不同,那些不怎么精明的客户群就包括那些老百姓,这群人更倾向于手持资金。德意志银行是否需要作出类似的改变,目前还尚不清楚。

from the print edition | Finance and Economics



相关新闻:
德意志银行在利率掉期诉讼案中败诉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3月22日晚间消息,德国联邦最高法院的主审法官乌利希-维切斯(Ulrich Wiechers)今天作出判决称,德国最大银行德意志银行(DB)在一项有关利率掉期的诉讼案中败诉,这是第一项有关面向公司和地方政府的利率掉期产品销售的诉讼案在德国最高民事法庭中受审。
根据维切斯作出的判决,德意志银行必须向洗浴用品供应商Ille Papier Service GmbH(以下简称“Ille”)支付541074欧元(约合77万美元)的赔偿金,此外还需支付与后者购买的利率掉期产品相关的利息。维切斯在判决中称:“作为其客户的顾问公司,德意志银行必须保护客户利益;但作为利率掉期的销售方,客户蒙受损失对该行有利。”
所谓“利率掉期”(interest-rate swap),是指交易双方同意在未来的某一定期限内,根据两笔同种货币、金额相同、期限相同的本金进行交换利息现金流的交易。通常,一方的利息是以固定利率计算出来的,而另一方的利息是以浮动利率计算出来的。双方进行利率互换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双方在获得固定利率贷款和浮动贷款利率上各有优势,因此双方都可获利。
德国联邦最高法官的这项判决将对德意志银行与德国地方政府、社区所有公用事业(2272.862,24.48,1.09%)以及公司之间的数十桩司法争端造成影响,这些诉讼称德意志银行向其出售了利率掉期产品,但并未充分披露与这些产品相关的风险和费用。有关掉期协议的诉讼案在整个欧洲地区都已蔓延开来,意大利、法国和英国都存在这类似的司法争端。
德意志银行的代表律师克里斯蒂安-杜夫(Christian Duve)称,该行需要对维切斯的书面判决进行分析。维切斯称,德意志银行是Ille的顾问公司,有义务披露与贷款人利润和成本相关的利率掉期产品的初始负市值大约为8万欧元(约合11万美元)。维切斯还表示,德意志银行并未就利率掉期产品的风险作出充分的说明,该行仅向Ille表示,后者“理论上”面临无限量的损失,而这是不够的。
德意志银行称,该行在最高法院还面临着8桩同样类型的未决诉讼案,在下级法庭还面临着17桩。




本文由译者 黑蔷薇 提供 点击此处阅读双语版

4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4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wan丫吖 2011-3-26 20:44
gre好痛苦....
引用 placeb 2011-3-27 16:17
reason  理性的
引用 wang_xiao_di 2011-3-27 22:17
本帖最后由 wang_xiao_di 于 2011-3-27 22:48 编辑

①swap:可以译为掉期也可以译为互换,在文中应该统一化。要么都用掉期要么都用互换。

②这是因为这是基于不同的利率之上的,这一利率差异也因为乘数而变得颇为颇具刺激。
一般译为“杠杆”更好。

③主审法官乌利希-维切斯颇具沉思意味地说道:“如果你能读懂一首诗中的每个词,那么你不一定需要知道它的意思。”
试译:主审法官乌利希-维切斯颇具沉思意味地说道:“即便你能读懂一首诗中的每个词,你也不一定能知道它的意思。”
这里应该是指掉期交易过于复杂,能看得懂单词,但是不知道后面的交易机制。

④ structured mortgage-backed securities 结构性房产抵押贷款(MBS),这个有专门的名词。

⑤is about the duty of care that banks owe to their customers, and the responsibility that clients bear for the choices they make.
试译:所引出的一个更为重要的问题是银行对客户有注意义务,并且客户也对自己的决策负有责任。
     duty of care 是一个词组,意为“注意义务”。解释:注意义务是指行为人作为时应当注意有无侵害某种法益,不作为时应当注意有无违反某种特定的法律义务的责任。在疏忽过失中,注意义务是指结果预见义务,即对于构成要件的结果所具有的预见义务。我觉得这里说的就是这个意思,也就是银行在推销金融衍生品的时候应该向客户说明可能导致的风险。
引用 wang_xiao_di 2011-3-27 23:00
题目:颇富韵味的原因
副标题:德国最高法庭向其国家最大银行发难
我查了下no rhyme or reason 是无缘无故的意思。
我觉得rhyme and reason是不是从那里来的,译为:有缘有故。意思就是看似不合理的德国最高法庭向国家最大的银行发难,这一举动是有缘有故的,是因为银行确实不能履行好注意义务,给客户以及金融体系带来了极大的风险,从而要对其开刀,我看文章后面的例子也是SEC对高盛的开刀,我觉得rhyme and reason可能是这个意思,我也不是太拿的准,请您指教。

引用 emily9226 2011-3-28 22:20
大家都太强了!!!!
引用 小棉袄 2011-3-29 21:23
这是因为这是基于不同的利率之上的
这句好像不通,可以修改为:这是因为所依据的利率不同的缘故。

查看全部评论(6)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4-19 09:01 , Processed in 1.039339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