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ECO中文网 门户 优秀译文推荐 科技 查看内容

[2011.04.14] 鹦鹉螺化石上的鲨鱼牙齿

2011-4-17 09:33| 发布者: Somers| 查看: 5660| 评论: 0

摘要: 发现一个古生态系统的联系
古生物学

记住那牙齿


发现一个古生态系统的联系



刺伤

在过去的食物链里,究竟谁吃谁很难弄清楚。虽然很明显哪个物种是掠食者哪个是被掠食者,但是对掠食习性的更为精细的分化却很少能从化石记录中找到答案,这些掠食习性使得不同的捕食者能够共同生存。

很少,但并非绝迹。这就是为什么最近发现的一个其壳上嵌着一颗鲨鱼牙齿的侏罗纪鹦鹉螺化石能激起古生物学家极大的兴趣。那颗有问题的鹦鹉螺化石——Orthaspidoceras,是155百万年前的一个物种,被一位业余爱好者所收藏。这位爱好者并没有意识到他的发现的重要意义。但雷恩大学的Roman Vullo却发现了,并引起自然科学期刊的科技世界的关注。

古鹦鹉螺既是掠食者又是被掠食者。他们在中生代海洋的地位和现在枪乌贼相当。像枪乌贼一样,他们是善游泳的有触角的软体动物——称之为头足动物。和枪乌贼不一样的是他们有着起保护用的贝壳。这些壳内部分成充满气体的内庭。这样的结构具有中性浮力,使得鹦鹉螺能够靠后推力移动(像枪乌贼一样)。现在的鹦鹉螺,和古鹦鹉螺的关系有很多争论,但和古鹦鹉螺一样有着相似的结构。

在早些年,人们用X-射线照射了一个属甲壳纲的物种为杆菊石的动物喉部。古鹦鹉螺吃什么,或者说他们中的部分吃什么就因此而弄的很清楚了。但是究竟什么吃古鹦鹉螺却从来没有用这样清晰的方式显示过。一些古鹦鹉螺化石有牙齿痕迹,看起来这些痕迹似乎由一种称为沧龙的巨大的肉食性海生爬行动物造成。一些似乎曾被其他一些长着像鸟嘴一样的颚的头足类动物给攻击过。还有一些似乎被鲨鱼给咬过。更重要的是,就像古生物学家们礼貌地形容化石粪便一样,带有鹦鹉螺壳的粪化石已经找到了。基于同现代所排出粪便对比,他们可能来源于鲨鱼。

但是到底是哪种鲨鱼呢?Vullo博士的鹦鹉螺化石确立了其凶手。那颗牙齿来自一个属Planohybodus物种的鲨鱼。这是件很让人吃惊的事。这种吃带壳动物的现代鲨鱼,为了咬碎坚硬的外壳有着强健的牙齿。相比之下,那个Planohybodus物种的牙齿显得细长而又尖锐——这种牙齿常用来抓紧和撕咬食物。在现代掠食者中,这将表明捕食鱼类的习性。

乍一看,带有这种牙齿的鲨鱼会尝试以鹦鹉螺作为美餐似乎有些不可思议。但是经过一番思考,我们就能给出一个可能的解释。鹦鹉螺的灵活性关键依赖于他们的浮力控制。即使对其外壳一个小的穿刺,就会让水进到里面,导致浮控遭到破坏,而尖锐的牙齿很容易做到这点。因为鹦鹉螺不能够整体地撤离到用于自我保护的壳里去,随后的问题只是如何将它从里面拖出来吃掉。对于此,锋利尖锐的牙齿再理想不过了。

Apr 14th 2011 | from the print edition

 
 
本文由译者 llsszr 提供 点击此处阅读双语版

1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最新评论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4-25 02:23 , Processed in 0.920694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