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ECO中文网 门户 优秀译文推荐 日报 查看内容

[2011.05.03] 忏悔吧,罪人们

2011-5-7 08:17| 发布者: Somers| 查看: 5759| 评论: 8|原作者: lilywizardry

摘要: 新加坡大选
新加坡大选

汝等若为反对派投票,就忏悔吧,罪人们

May 3rd 2011, 4:28 by R.C. | SINGAPORE



新加坡大选很少会在这个狭小岛国的海岸之外引来多少关注。毕竟,选举结果几乎没有悬念。自独立之日起,由李光耀及其被称作“白衣人”的同伴所创建的人民行动党(People’s Action Party, PAP)已经赢得了每一场选举——而且往往优势巨大。事实上,反对派在上届议会中仅仅赢得了其所争夺的两个议席,而人们认为这种结局对他们而言已经不错了。因此,当本轮大选于4月27日正式开始时,任何努力掩饰倦意者都可以被原谅。

不过,我们现在进入了定于5月7日投票的短暂竞选期,政治气氛看上去至少与任何一场英美选举中的一样紧张激烈。反对党几乎像是觉得自己真能赢得几个席位!但他们肯定做不到吗?

在晚上7点至10点间举行的大型室外集会参加者众多——据一位朋友估计,她参加的一场工人党体育场集会或许有四万人左右参与。这些集会气氛欢快,但秩序井然。数以千计的参与者仔细倾听着(竞选者)在讲台上阐明的那些论点;他们真的希望听到有关人民行动党具有可行性的替代者。事实上,某些人士热情洋溢地将这次选举称为一道“分水岭”。反对派政治家提出,现在正是“变革”的时刻——而且许多人似乎确实相信这种说法。

不过,岁数更大、更加明智的人士却劝告我,不要对此太过认真。他们表示,在一个政治争论通常倍受限制的国家,竞选期起到了一个安全阀的作用——民众可以稍许释放一些压力,之后我们就能如往日一样,全都回归到一种安宁稳定的人民行动党的生活方式上来。新加坡选举算法的铁律将一如既往地取得胜利。

或许如此,不过这一次的选举中无疑也存在着某些与以往略有不同的情况。具体说来,反对派已经改变了其战术,针对人民行动党发起了一场协同程度异常之高的攻击;而且,现在也存在着反对派可以利用的现实议题。

在战术上,反对派正在争夺数量空前的席位。在此前的选举中,人民行动党对集选区(Group Representation Constituencies, GRCs)的掌控是如此牢固,以至于其他党派很少费力去争夺哪怕一半的集选区。每一个集选区将产生来自单一党派阵营的多达六位议员。如今,只有李光耀所在的集选区无人应战。六个主要反对党中规模最大的工人党正将其火力集中于单单一个集选区——阿裕尼(Aljunied)。该党在此选区的五位候选人包括了所有高层领导,其中最为突出的是刘程强(Low Thia Khiang)、林瑞莲(Sylvia Lim)和毕丹星(Pritam Singh)。从迄今为止的竞选情况判断,他们肯定拥有长期以来夺取宝贵集选区的最大希望。如果他们的确拿下了这一选区,那么以新加坡的标准来看,这将会构成某种政治海啸,而且他们将能斩落一名非常显赫的人民行动党成员——外交部长杨荣文(George Yeo)。

如果按照我们对李光耀所作评论的理解,那么这一切显然令人民行动党略感慌乱。被官方称为内阁资政(Minister Mentor, MM)、现已87岁的李光耀正在参加自己的第14场选战,他已一直在向选民发出警告,告知后者将选票投向人民行动党对手的严峻“后果”。他告诉记者:“你必须期待人民行动党会首先照顾本党选区。”这样,根据内阁资政的说法,如果阿裕尼不幸的选民们果真胆敢不选择人民行动党的话,他们将得“在悔恨中生活五年”。当被问及这种挑衅言辞是否会导致选民中出现针对人民行动党的反击时,内阁资政本人依旧毫无悔意:“我87岁了,说的是真话,我不想变得伪善。”情况就是如此。

在这个生活成本原本就已高昂的城市里,不断攀升的日用商品和服务的价格是新加坡人的主要担忧,而这一点对于许多反对派政治家来说,已经成为了主要的竞选信息。移民问题同样已经成为混合议题中的一部分;反对派候选人指出,稳定涌入新加坡的低成本劳工流使得新加坡人的工资被压低,并由此加重了他们对物价攀升的忧虑。某些党派提出减税,或对老年人和其他群体提供特别援助。人民行动党则提出,新加坡应当坚持其传统的自由市场、低福利政策,该党认为对抗不断走高的物价的最佳途径,是帮助业已欣欣向荣的经济进一步发展。去年,新加坡的增长速度仅次于卡塔尔,位列全球第二。

人民行动党应该仍会轻松获胜。不过,鉴于该党此前在选举中一党独霸的状况,即便他们丢失一个集选区(或者在可能性微小至极的情况下,丢失两个集选区),也将会是一大冲击。至少,这一次人民行动党将会知道自己已陷入了选战。



 
 
本文由译者 lilywizardry 提供 点击此处阅读双语版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yannanchen 2011-5-7 00:15
that the non-PAP parties rarely bothered to contest even half.
我觉得这里的一半指的是某一集选区的MP席位, 而不是一半的集选区
引用 lilywizardry 2011-5-7 01:21
此处涉及新加坡选举制度,又查了一下,wiki对集选区有这样的解释:A group of individuals standing together in a GRC is voted for as a team, and not as individual candidates。也就是几位来自同一党派的候选人集体参选,赢者通吃。
引用 yannanchen 2011-5-7 09:25
本帖最后由 yannanchen 于 2011-5-7 09:26 编辑

又如,新加坡的选举制度把全国分为"单选区"与"集选区"。"单选区"中只有一个议席,各党各自提名一名候选人参加竞选。"集选区"是"集体代表选区"的简称,其人口与幅员相当于几个单选区,议席数也是几个单选区议席的总和。从法律上看,集选区是为保障议员的种族平衡并对少数种族予以适当照顾而建立的一种特别制度。因为法律规定,"集选区"制下,在由至少3名候选人组成的竞选小组中,至少要有一人属于少数种族。在选举中,选民对竞选小组而不是对个人进行投票,获得最高票数的小组即全部当选为议员,不计算其中每个候选人的得票情况。"集选区"这种选举制度或选举办法对执政党无疑是极为有利的,因为选区范围越大,加之计票制度采取类似美国总统选举人制度的"通吃"办法,执政党获得简单多数从而使其推出的候选人在一个集选区全部当选的概率就越高。如果某一个反对党在人数较少的单选区内有可能获得简单多数的话,那么选举委员会就会把这个单选区并入到一个大的集选区内,反对党的得票数只会是少数,此时该反对党在大的集选区内获胜的机会就大为下降
引用 yannanchen 2011-5-7 09:26
each of which returns up to six MPs as a single-party block,
引用 yannanchen 2011-5-7 09:30
最多达six MPs as a single-party block,但是至少由3名候选人组成
如果连至少都不干了, 这不就是 non-PAP parties rarely bothered to contest even half?
引用 lilywizardry 2011-5-7 11:02
多谢陈版,我又查证了一下
维基的介绍中提到:All the candidates in a GRC must either be members of the same political party or independent candidates standing as a group.所以我还是觉得,此处反对党无法只竞选某一集选区内的半数席位
不过自己之前的翻译也有问题,each of which returns up to six MPs as a single-party block应该译成:每一个集选区将产生来自单一党派阵营的最多可达六位议员
理由:According to the Constitution and the PEA, there must be between three and six MPs in a GRC. The precise number of MPs in each GRC is declared by the President at the Cabinet's direction prior to a general election.
这样在理解上的歧义应该就能消除了。
引用 yuhongze 2011-5-7 18:24
引用 yingxiaochen 2011-8-7 21:08

查看全部评论(8)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4-26 15:47 , Processed in 4.990385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