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ECO中文网 门户 优秀译文推荐 财经 查看内容

[2011.5.12] 远未解决

2011-5-16 06:33| 发布者: Somers| 查看: 6550| 评论: 8|原作者: zwgbm

摘要: 本应放弃像希腊一样没有偿债能力的纾困措施。但也许未必如此

欧洲的债务援助行动

远未解决

 本应放弃像希腊一样没有偿债能力的纾困措施。但也许未必如此
May 12th 2011 | ATHENS AND LONDON | from the print edition


如果对诗人来说,四月是最残忍的一个月,那么对欧洲领导人来说,五月就是最严酷的月份。一年前,他们违反了规则对希腊进行纾困,以避免其它有债务问题的欧盟国家也受到市场冲击。援救行动的第一个周年纪念没有什么值得庆祝的。尽管经历了一年的极度艰难困苦,希腊看起来却更可能进行债务重组了。继2010年5月之后,又两次动用了那时仓促筹集的官方援助资金,第一次是去年年底支援爱尔兰,现在则是为了保住葡萄牙。

最紧迫的问题是希腊。欧元区重量级人物——特别是德国和欧洲央行——正为如何处理希腊的债务而激烈争吵。有消息称,5月6日希腊财长们和它在欧元区主要的债权国秘密会晤,并且透露出一份希腊可能被逐出欧盟的报告。这个说法被一致否认。但是政策制定者们似乎再无意见相同之处。

2010年5月的原计划是基于这样的设想:希腊面临的是一场严重但短暂的资金问题。流动性问题可以通过来自欧元区和世界货币基金组织的1110亿英镑(1570亿美元)的官方借贷来解决,这样就无需进行市场融资(在当时要求以惩罚性利率计算)。同时希腊可以采取严厉的措施来减少赤字。这将重塑投资者信心,并使得希腊于2012年部分地回归债券市场,最终于2013年中期完全回归。

这个时间表现在看起来过分乐观了。投资者已变得更不愿提供长期融资:10年期债券收益率现在超过了15%,而一年前最高才不过12.3%。这部分反映出,人们认为希腊财政危机甚至比起初看起来更加严重。2009年,债务和赤字问题只是个开始,现在问题似乎变得比人们当初认为的更加严重;由于紧缩措施阻碍了经济增长,税收收入令人失望。因而,去年底希腊政府债务接近了GDP的145%,2010年的赤字则高达GDP的10.5%,远高于原先8.1%的目标。

即使是再有凝聚力和决心的政府,在这样的财政混乱面前也捉襟见肘。更何况帕潘德里欧的社会主义政府在是否进行更痛苦改革的问题上意见分歧。有说法称将给希腊最迟疑不决的部门调任一些欧盟官员。最艰难的任务将是推行一个500亿英镑的私有化方案,而这曾被帕潘德里欧先生最亲密的内阁盟友Tina Birbili(环境和能源部长)和Louka Katseli(劳工部长)公开反对。

如果主权债务危机仅限于希腊,这可以被视作不会危机整个欧元区的特例。但是爱尔兰和葡萄牙的债务问题已证明这是个谎言。这些经济体都很有各自的特点,因而使得它们易受伤害。在爱尔兰,银行系统若出问题的话,会影响到国家财政。这点和希腊、葡萄牙不同。而10年来葡萄牙可怜的经济低增长率加深了困扰整个经济体的问题。

但是当三个国家都出现问题时,自成一格的说法也就不攻自破。一旦加入欧盟并得益于低利率,这三个国家均在经济和公共财政方面管理不善。希腊和葡萄牙的经常项目发生巨额赤字,而爱尔兰繁荣的房地产业,使得住房方面的收入掩盖了潜在的财政弱点。若以单位劳工成本来衡量,与德国相比,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这三个国家不同程度地丧失了竞争力。(西班牙经济规模更大一些,但情况和这三个国家类似,尽管目前投资者们似乎试图往好处想)

最初关于希腊的判断是错误的。它的财政问题太严重了而不能仅凭过渡性贷款就得以解决。而对爱尔兰和葡萄牙的纾困也许犯了同样的错误:临时流动性救助不一定能帮助有严重财政问题的国家走出困境。

一些欧洲国家在重新考虑这个问题。背地里德国正努力迫使希腊“重新组合”债务,这是一种温和的债务重组方式,可以在保证本金和利息数额不变的情况下延长债券期限。这还不足以解决希腊的债务问题,但是可减轻2012年其它欧元区国家给希腊提供额外资金的需要,而且可以保护那些以面值持有希腊债务的银行,免于减记账面价值。但欧洲央行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债务重组;其它银行对此也十分紧张。

尽管很难说服躁动不安的北欧选民,但有了更多的官方资金,不可避免的债务重组很可能会被再度推迟。这可能在短期内安抚市场。但会使欧洲领导人陷入和去年大部分时间内所处的相同处境——因为大幅削减希腊债务的解决办法太令人不快,而不得不奋力控制局面。债务重组将是必要的,而且不仅限于希腊。


                                                           本文由译者 zwgbm 提供 点击此处阅读双语版

4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5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zwgbm 2011-5-17 20:07
希望大家多多拍砖啊
引用 ahmgcz 2011-5-24 10:49
我是新手  看了你的译文我只有学习的份儿  没有说三道四的能力哦
引用 guochenyu 2011-5-25 10:39
本帖最后由 guochenyu 于 2011-5-25 10:40 编辑

Despite a year of grinding hardship Grinding有困难的形式没完没了的意思,可以理解为经过一年艰辛但毫无进展的努力
That claim was strenuously denied.
这个说法被强烈否认。
引用 zwgbm 2011-5-25 19:24
grinding 我没查到,已根据您的意见修改
引用 zwgbm 2011-5-25 19:25
改成了艰辛不懈的努力,不止妥否
引用 zhangzhao 2011-5-29 16:42
我来学习  目前还没有发表意见的能力哦
引用 mglc 2011-5-29 16:45
引用 zwgbm 2011-5-29 16:50
谢谢

查看全部评论(8)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4-20 17:47 , Processed in 4.822855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