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60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收起左侧

20180824"荒岛唱片 "是英国变化的晴雨表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3-10-23 01:40:2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 与译者交流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普洛斯彼罗 | 历史记录
"荒岛唱片 "是英国变化的晴雨表
近 80 年来,广播节目的形式始终未变,但嘉宾、文化态度和音乐选择却与时俱进

2018年8月24日

保存

分享到

给予
作者:A.V.

近八十年来,海鸥鸣叫,海浪拍打着沙滩,英国人在 "沉睡的泻湖边 "安顿下来。荒岛唱片 "自 1942 年首次在位于梅达谷(Maida Vale)、饱受闪电战摧残的英国广播公司演播室播出以来,其形式几乎没有改变。著名嘉宾选择八张唱片,在假想的荒岛上与他们为伴,并在唱片间隙回答有关他们生活和事业的问题。最后一次重大创新出现在 1951 年,当时弃儿们开始选择一本书和一种奢侈品来度过这一难关(莎莉-安-豪斯(Sally Ann Howes)是一位女演员,也是第一位利用这一新规则的嘉宾,她选择了大蒜)。

这种一致性使我们很容易追踪到英国生活文化潮流的变化。嘉宾本身也更加多样化。早期,他们往往被一位逃亡者称为 "杰出和开明的男女";实际上,这往往意味着他们来自上流社会的小圈子。例如,在 1943 年 10 月,逃亡者包括一位先生、一位女士和一位准将的儿子。罗伊-普洛姆利(Roy Plomley)是该节目的创作者和主持人,他主持节目长达 40 多年(如图),他用简短的元音和上流社会的魅力来迎接他的客人;男性弃儿通常会事先在私人俱乐部加里克(Garrick)享用午餐。许多人面临的最棘手的问题是如何 "升入 "牛津大学。


现在,嘉宾来自不同的社会阶层、民族和国家。2016 年,"英国烘焙大赛"(The Great British Bake Off)的孟加拉裔英国冠军纳迪亚-侯赛因(Nadiya Hussain)作为弃儿出现。黑人残奥运动员阿德-阿德皮坦(Ade Adepitan)在 2012 年伦敦奥运会期间亮相。唯一受邀参加节目 75 周年庆典的皇室成员是足球运动员:大卫-贝克汉姆(David Beckham)选择了埃尔顿-约翰(Elton John)和他的英格兰队帽作为他的奢侈品。

仔细聆听,您还可以从 "荒岛唱片 "中发现英国社会风气的变化。普隆利有时会反映出他那一代人的偏见。他可能是精英主义者--嘲笑迈克尔-佩林(Michael Palin)在大学里表现糟糕,也可能是同性恋恐惧症患者--向约翰-赫特(John Hurt)询问塑造同性恋角色的 "危险性"。他在战后对性问题讳莫如深,肯定不会像苏-劳利(Sue Lawley)在 1997 年所做的那样,在介绍一位弃儿时说她年轻时 "非常淫乱"。(普洛姆利的遗孀对该剧后来的发展感到震惊,抱怨劳利女士 "痴迷于其他人的性生活")。随着女权主义和同性恋权利运动浪潮的兴起,该节目开始对性和性行为采取更为轻松的态度。现任主持人科斯蒂-扬(Kirsty Young)现在是一位敏感而体贴的引导者。威尔士橄榄球裁判奈杰尔-欧文斯(Nigel Owens)去年参加了该节目,并在一集感人的节目中讨论了接受同性恋身份对他心理健康的影响。

"光盘 "也反映了政治变化,尤其是公众对民选代表的不满和不信任与日俱增。1978 年,当工党政府摇摆不定的财政大臣丹尼斯-希利(Denis Healey)出现时,普罗姆利保持了温和的批评。"这位主持人解释说:"你必须想象,你注定要在这个荒岛上度过余生。"你必须意识到,鉴于你所担任的职务,会有听众希望这是真的。"相比之下,杨女士则乐于抨击各路政客。2010 年,时任自由民主党领袖的尼克-克莱格率领该党与保守党联合执政后,主持人在节目中直言不讳。"她说:"当你本周拍着[保守党大臣]乔治-奥斯本的背时,你的理想并没有得到很好的体现。


不那么敬畏的 "Discs "也有了更多种类的音乐。在普洛姆利的领导下,嘉宾们大多选择高雅的曲目。1942 年,58% 的 "弃儿 "选择了古典音乐;而到了 2016 年,巴赫、贝多芬和其他音乐只占了五分之一。当年,披头士乐队成为受访者的最爱,将他们打回了原形。"你猜怎么着?杨女士在2017年说。"摇滚乐出现了,流行乐出现了,朋克乐出现了,重金属乐出现了,车库乐出现了,我们将播放这些音乐,因为它们对人们很重要。我们所做的就是反映。

然而,如果说今天的 "Discs "反映的是一个更加多元化和开放的英国,那么它也很容易捕捉到过去的蛛丝马迹。爱德华-埃尔加(Edward Elgar)的爱国歌曲和弗兰克-西纳特拉(Frank Sinatra)的歌曲仍然很受欢迎。这个节目让听众想起了一个更加虔诚的时代:弃船者仍然可以得到一本《圣经》,让他们在孤岛上得到慰藉。还有那美妙的主题曲,为厨师和表演者、教授和牧师演奏了数千次。就像在被轰炸的伦敦一样,这首曲子仍能把听众带到某个僻静的海滩,除了唱片和拍打脚趾的水声外,独处一隅。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顶 踩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4-28 16:53 , Processed in 0.093346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