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ECO中文网 门户 优秀译文推荐 专栏 查看内容

『2010.9.23』白芝浩专栏: 游乐场政治

2010-9-26 23:45| 发布者: lilywizardry| 查看: 5551| 评论: 1|原作者: luochao522|来自: ECO中文网论坛

摘要: 尼克·克莱格并不是自民党的叛徒。但对大部分自民党人而言,他是位特立独行的自由主义者

056 Britain - Bagehot.mp3


白芝浩评论专栏

游乐场政治
尼克·克莱格并不是自民党的叛徒。但对大部分自民党人而言,他是位特立独行的自由主义者

 


几年前,白杰特住在北京时,看到工人将一种奇怪的机器安装在他居住的公园里。原来是个游乐场跷跷板,但只有一端有座位。另一端却安放着一个惹人喜爱的、儿童般身型的玻璃纤维动物模型:整个精巧的装置是由马达驱动,不久,他(白芝浩)终于想明白是怎么回事了,即:因为一家只有一个孩子,所以跷跷板只有一个座位。在利物浦的自民党会议后的几天,在思考自民党有关联盟政治的怪异党派观点的同时——以及该党领袖截然不同的态度——也唤醒了对中国游乐场的种种记忆。

就像所有政党(和大部分人类)一样,自民党珍视一系列关于自身的神话。神话之一在于:他们是激进的多元论者,(准确地说)拥有相当成熟的欧洲多党制理念。自民党人相信:多元论思想使他们比那些寄生于英国两大政党篱下的狭义爱国主义的野心家们更优秀。哎!。动人的传说只是部分属实。

直到五月大选前,自民党人从未想过他们会与保守党联合执政。他们坚定不渝地认为工党才是唯一潜在的联合执政伙伴。而唯一的问题在于,英国选民的投票能否出现完美平衡的选举结果,以便自民党艰难地爬上与工党联合的跷跷板上,玩一把,不得而知。

属下知道自民党领袖兼英国副首相尼克·克莱格特立独行。一位认识克莱格先生已有数年的高层官员说道:“自民党并不信任他。”克莱格先生是位自由市场的自由主义者,他完全吻合荷兰政治的自由传统:然而,自民党左翼依然指望国家实行改革,但许多人怀疑这个自上而下的国家是一个挥霍无度的服务提供商,更别提社会变革,克拉格先生亦认为如此。此外,另一位达官显贵表示,请记住,克莱格先生不是与自民党一起成长的:自民党在一筹莫展时期挨家挨户游说,或者在地方议会上扮演苦工的角色时,他都没有亲历。他于1999年被选入选欧洲议会, 2005年进入英国下院,两年后以微弱优势成为自民党领袖。

在他担任唯一一届欧洲议会议员之前,克拉格先生工作于欧洲委员会(供职在英国政府派驻欧盟特派员雷昂·布雷登爵士手下)。克莱格先生即极像布鲁塞尔人:一流的滑雪技术、母亲荷兰人、文质彬彬、能说多国语言、妻子西班牙人加上他的一张欧洲学院——欧洲共同市场官员们的精英摇篮——文凭。然而,足以给他增光的是,在迂腐无聊的欧洲议会中,他并不像一些自民党那样,虚度光阴。在一次斯特拉斯堡晚宴上,欧洲议会议员们认为英国选择退出《欧洲工作时间法令》——一项为限制加班而制定的干预制度,是罪恶的,他对此的反应令众人目瞪口呆浑身战栗。克拉格先生反驳说道:欧洲调整英国工作时间,究竟是何用意?

克莱格先生很容易被看成是年轻时代的、自民党版本的托尼·布莱尔:受过昂贵的教育、在党内右翼势力表现出了久经世故的绅士风范。而且,很容易发现他与自民党的关系以及隐含的根本冲突,大体上和布莱尔先生无异:例如,自民党容忍了他,因为他让该党几十年在野后重新品权。但克拉格先生比布莱尔先生更难以就范。

甚至,他的朋友也说他是两面派。自民党前领袖潘迪•埃舍顿勋爵,花费几年时间筹划与工党结成“进步联盟“。本周在利物浦,埃舍顿勋爵高呼克莱格先生实现了与戴维·卡梅伦联合执政,是以另一种形式实现了他的梦想,即使自民党成为“中左势力的主要政党”。相反的是,保守党粉丝们却高呼他是:重划中右势力政治格局的决定性人物。随着克莱格先生和卡梅伦先生的共识与日俱增,那些同首相关系密切的政客们已滔滔不绝地宣扬强迫的结合是如何发展成熟变成“恩爱夫妻”的。

实际上,一些自民党人怀疑他,其部分原因在于:克莱格先生是新政局策划者的思想。本月初,保守党新议员兼为现代化阵营放风探路的尼克·伯尔斯,呼吁两党在下届选举中缔结选举协议。无论倡议意图是多么友善,自民党人都为之一惊:一位资深自民党人表示,在克莱格先生的旗下,自民党非常担心失去其独立性,这样的协议将会“绞杀”他。

玩得很棒
但认为克莱格先生仅是重新整合英国目前的政党格局的推动力,或许是错的。确实,他可能希望转变选民的政治观——包括自民党选民。克莱格先生已看到海外执政联盟的效果。他希望英国选民能视多党执政看为高效的、而非软弱无能,并将自民党看成一个清醒的政府党派。在大会演说上,他提醒焦躁不安的政党成员:自民党人须是多元主义者——即相信在面临大胆的政治决策时,“两党执政通常比一党专政好。”倘若他当时拒绝了保守党的联合提议使,自民党人永不要想要求选民严肃看待本党。(倘若他拒绝与保守党联合,自民党又如何能够“再次要求选民们严肃看待本党呢?)

在利物浦,自民党回应的彬彬有礼,未出现狂热。他们知道英国不会接受比例代表制——这套制度是大陆执政联盟的基石。并且,像中国跷跷板的设计者那样,他们许多人仍将政治视为是与预定搭档的对弈。搭档不是卡梅伦先生。克莱格先生并非以党派思维洞察未来。新思维令人钦佩,也很危险。

本文内容由 luochao522 提供

鲜花

握手

雷人
1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daimon 2010-9-26 15:26
回复 luochao522 的帖子

Belatedly, the penny dropped. This was a seesaw for a country with a one-child policy.
最终达到其目的。这是实行计划生育国家使用的跷跷板。
-------------------------------------------
Belatedly, the penny dropped.
不久,他(Bagehot)终于想明白是怎么回事了。
即:因为一家只有一个孩子,所以跷跷板只有一个座位。

查看全部评论(1)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4-19 08:57 , Processed in 2.071071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