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ECO中文网 门户 优秀译文推荐 社论 查看内容

[2010.9.23]如何拯救森林:地球之肺

2010-9-25 15:12| 发布者: lilywizardry| 查看: 15456| 评论: 6|原作者: chenliang8

摘要: 拯救森林仍有希望,但人类得更快行动起来



如何拯救森林

地球之肺
拯救森林仍有希望,但人类得更快行动起来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文章 2010年9月23日



 
干燥的夏季已告一段落,这是亚马孙雨林遭砍伐和焚烧的时节。通常焚烧产生的浓烟在太空中都可以看到。但今年例外。巴西的森林砍伐率急剧下降,令人吃惊。04年,大约280万公顷(1.07万平方英里)的亚马孙雨林被夷为平地;而去年只有约7.5万公顷遭破坏。

这一进步并不是孤立发生的。世界上许多最大的砍伐商已向绿树伸出友谊之手。联合国记录数据显示,在过去十年中,每年约800万公顷的森林被允许重新生长或重新栽种。这大多发生在更加富裕的地方,例如北美和欧洲。这些地方由于乡村人口不断减少,因此林地不再面临压力。但有些面积大,却不那么富裕的国家(尤其是中国),已制定了规模巨大的造林计划,旨在防止发生与森林砍伐相关的环境灾害。甚至在砍伐森林最严重的热带国家中,巴西并不是唯一一个越来越不愿砍树的国家。

近年来的成就表明,人类注定不会剥夺掉地球的森林绿衣。但人类从“砍树者”过渡到“栽树者”的转变速度并不够快。据联合国数据显示,在过去十年中,每年大约有1300万公顷的林地——相当于英格兰的面积——被转为他用,主要是用于农耕。森林是地球的保护层,帮助地球呼吸,灌溉其农作物,保持其清爽,培育其多样性的生物。如果要保护这片绿衣,人类得加快脚步。

一个坏的旧习惯
自从坚冰最后一次退却,森林重新覆盖地面,至少一万年来,人类一直在毁坏森林。在中世纪的欧洲,勤勉的僧人和不断膨胀的人口,可能毁坏了欧洲一半的温带橡树和山毛榉——照惯例,主要是为农作物腾出土地。19世纪,美国在一次“树木大砍伐”中就损失了约1亿公顷林地。同样的,对神的信仰,认为这样做可以“改善”土地,因而更加巩固了这一做法。这种信仰保存至今。因此小布什(比从前的美国总统更敬神)从砍伐树木中获得自在绝非偶然。

在大多数富国,森林面临的压力已减轻。但在许多热带国家——保有约一半的现存森林,包括地球的绿色雨林地带——由于人口增长,所以对土地的需求量日益增加。刚果的雨林覆盖面积仅次于巴西,位居世界第二。该国小农人数即将翻倍,而森林主要毁于小农的开垦。全球对食品和生物燃料需求的增加,使气温上升。气候变化也将抬高气温。在加拿大温度也许正在上升,因为近年几次暖冬已造成了树皮甲虫之灾;在澳大利亚,干旱和森林大火已毁坏了那里的森林。

毁林开荒也许会使毁林者变富,但从长远来看,这种做法会从整体上使地球枯竭。雨林维持着整个大陆的水循环。失去亚马孙雨林,整个美洲的降雨量会随之减少,从而可能给远达德克萨斯的农民带来可怕的后果。通过调节径流,树木有助于保证供水,并防范自然灾害的发生(如滑坡和洪水)。失去雨林就意味着失掉成千上万种生物;森林中的生物种类占整个陆地生物的80%。并且对于那些担心气候变化潜在负面影响的人来说,与大气层相比,森林中植物物质及其覆盖的湿地,能吸收两倍的碳量。因此一旦森林被毁,湿地被破坏,大量碳就会被排放出来。如果亚马孙浓烟滚滚——再砍多一点,气温再高一点,这种情况就可能发生了——那么其碳排放量将超过化石燃料在10中的排放量。

“预备”,坚持,种树
经济发展既毁坏森林,同时又减慢毁坏的速度。在发展早期,人们为了糊口而毁林开荒。经济全球化增加了对热带国家农作物的需求,从而加速了这一过程。同时,由于新兴国家的人们更加富裕,他们开始考虑高于家庭安康的问题。他们的政府开始制定并缓慢实施保护环境的法律。贸易全球化也使得富国更加关心生态环境的消费者,能够影响发展中国家的制造者。

然而,从砍伐森林到保护森林的转变进展太慢。国际上为努力加速这一进程,主要提出了一个被称作REDD的思想(减少砍伐森林和森林退化导致的温室气体排放),以支付现金的方式,让发展中国家的人们停止砍伐。这种思想并不奇怪。政府和企业以支付现金的方式,鼓励人们服务于森林和其它生态系统,这种做法日益普遍。为保护森林集水区,纽约州政府支付现金给卡茨基尔的农民,让他们别开发自己土地。REDD方案想把规模进一步扩大。各国承诺延续这一计划,是去年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的唯一显著成功之处。有6个富国(包括挪威,美国和英国)已承诺为此首先支出45亿美元。

困难是巨大的。REDD方案将只会在这些地方起作用:政府还能正常运转;那些拥有最重要森林的热带国家,以及世界上森林破坏最严重的一些地方。甚至在一些国家,尽管政府尽职尽责,款项还是必定会遭到挪用。然而足够的监管,核实款项流向,以及最关键之处——确保款项流入真正能保护森林的人的手中,那么REDD就会起作用。这将消耗更多的钱,比到目前为止承诺支出的要多得多。最明显的筹集额外款项的地方是碳市场。或者还有更好的方法,即征收碳税。既然减少碳排放量最经济的方法是保护雨林,那么用这种方法集资是合理的。

在全球气候变化谈判受挫时,用那种方法为REDD集资的前景十分渺茫。但不管怎样,钱必须筹集到。如果不下一番苦功夫去解决这个问题,那么由气候变化带来的风险将急剧加大;这个星球将失去其最具价值,最美丽的资产之一。若果真如此,这将是一个悲剧。

本文内容由 chenliang8 提供

005 Leaders - Forests and how to save them.mp3

鲜花

握手

雷人
7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7 人)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byronchang 2010-9-25 16:56
是75万公顷,楼主太乐观,如果是7.5万就好了
引用 wingshye23 2010-9-26 18:11
A bad old habit
长久以来的陋习
引用 苏也 2010-9-26 20:32
keeps it cool
这里cool 应该和温室效应对立,翻译成“凉爽”更合适。

那么其碳排放量将超过化石燃料在10中的排放量
在10中的排放量
引用 liuzhonglin1990 2010-11-6 23:54
又一次看你的翻译的文章,又一次对你佩服得五体投地啊,不过,不好意思,有几个问题想请教一下,请问put paid to 应该如何翻译?paid应做何理解呢?2, the clearance is mostly driven by smallholders中的clearance作何解?还有clearer又作何解?
引用 chenliang8 2010-11-7 15:36
回复 liuzhonglin1990 的帖子

put paid to
1. [口语]了结…;结束…(源自会计用语,指已盖“付讫”章);使(希望等)破灭2. [口语]结束…;了结…(来自会计用语,指已盖“付讫”章)

clearance ['kliərəns]
n.
1. 清除;清理;出清,出空
引用 liuzhonglin1990 2010-11-7 23:26
回复 chenliang8 的帖子

嗯,现在明白了,谢谢了,你真的很热心,让我很感动,谢谢

查看全部评论(6)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3-29 02:15 , Processed in 0.085786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