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ECO中文网 门户 优秀译文推荐 商业 查看内容

[2010.10.07]光明食品:胃口越来越大

2010-10-19 21:17| 发布者: jerrywhitt| 查看: 12120| 评论: 1|原作者: ilyn

摘要: 为何一家中国食品企业欲狼吞虎咽地干掉西方食品集团
071 Business - Bright Food.mp3

光明食品
胃口越来越大
为何一家中国食品企业欲狼吞虎咽地干掉西方食品集团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 2010年10月7日文章



 光明食品真可谓是如狼似虎。据报道,光明食品这家上海市政府控股的公司是收购美国健安喜保健品连锁公司的竞标者之一。与此同时,他们也正在和英联邦联合饼干公司谈判要做笔交易。尽管中国企业已经将欧洲和美国老牌个人电脑和汽车之类的企业收至麾下,他们尚未对食品饮料企业显示出极大的兴趣。但当中国公司在国际上的涉足领域不断扩张,他们对食品领域的西方企业的兴趣也与日俱增。

推出了深受大众喜爱的McVitie消化饼、佳发饼以及呼啦圈小点心的联合饼干公司,如今被一家法美联营私募公司Blackstone and PAI插上草标待价而沽。而它的准买家光明食品已经拥有了4家上市公司和3300家遍及中国的连锁商铺。光明食品旗下有很多种产品:奶制品、冰激凌、罐头食品、糖果、蜂蜜制品、米酒等等,就是没有饼干。在这桩买卖中,联合饼干公司将被估值在20亿英镑以上(合32亿美元)。

联合饼干公司负债累累,被挂牌出售了一段时间之后也没一家企业正式表示要收购整个企业。光明食品为什么要买这么一家公司呢?其中的一个原因是要改善公司形象。这是因为两年前该公司由于在婴儿喂养奶中添加化工原料三聚氰胺致使六个婴儿死亡而陷入丑闻。中国消费者仍对本土食品制造商抱有不信任态度,并且愿意多花钱买洋品牌。另一点则是,联合饼干可以提供给光明食品提供进入外国市场的通路。否则,要是他们自己去探索的话,这个过程将是缓慢且成本很高的。

而最为重要的一点则是,中国的饼干市场正在兴起。据研究公司Euromonitor近日的一则报告称,中国的饼干零售业正在逐渐增速,今年的增长量达到9%。颇具人气的奥利奥饼干的制造商——美国的卡夫公司干得最漂亮,如今已经抢占了17%的市场份额。光明食品急切地想要从联合饼干公司获得做出最为大卖的饼干的秘方。

在年初卡夫收购了英国吉百利的时候,英国媒体对失去这样一个深受喜爱的巧克力制造商表示气愤。光明食品相信它可以避免激起公愤。它辨称,联合饼干已经是在外国企业的掌控之下了。而且他们称将不会“削减成本”(这种说法是为了避讳直接说关闭工厂和裁员)。尽管如此也没能阻止自称是代表中部英格兰之声的《每日邮报》嘟嘟囔囔地抱怨说这是给英国制造业的当头一棒。

即便是对联合饼干的收购能够平稳进行,想达到商业上的成功也不容易。中国企业的几次著名的收购都失败了。2004年,法国的汤姆逊和中国的TCL合并成为世界最大的电视机制造商TTE。这家合资企业的形成是一个彻头彻尾的灾难。1年后,中国个人电脑制造商联想收购了IBM的计算机业务,结果却发现他们付给这家美国公司的价钱可实在是不值当。光明食品最后可能也会以消化不良告终。

本文由译者 ilyn 提供 点击此处阅读双语版

鲜花

握手

雷人
6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6 人)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ilyn 2010-10-11 21:33
回复 世袭农民 的帖子

查看全部评论(1)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4-25 17:19 , Processed in 2.848654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