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ECO中文网 门户 优秀译文推荐 财经 查看内容

[2010.10.14]经济聚焦:求职与雇佣

2010-10-30 08:54| 发布者: jerrywhitt| 查看: 10331| 评论: 8|原作者: daimon

摘要: 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奖人由于洞悉人们如何找到工作而获奖。
 
经济聚焦
求职与雇佣
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奖人由于洞悉人们如何找到工作而获奖。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 2010年10月14日文章 

 
在印度卡纳塔克邦的Chitradurga职业介绍所的走廊里,有两棵椰子树。一位联邦文职人员Kalandar Khan就在这里召开招聘会和招新会。在他手机里的一张照片显示,一群即将应聘的求职者聚集在走廊里,来应聘一个救护车司机的职位。另一张照片是印度化肥公司的招聘现场,招聘处还是只有站位。Khan的差事并不简单,他要将一系列不同背景的求职者与雇主的特定要求进行匹配。很多在这里注册的人缺乏雇主所要求的必要技能。

Khan先生并不是唯一一个对工人技能与所提供的就业机会之间的不匹配感到担忧的人。在地球的另一端,随着美国从萧条中恢复,产生了很多就业机会,而据一些人估计,很多失业的美国人缺乏胜任这些工作的必要技能。还有人指责需求不足是因为居高不下的失业率。还有人将矛头指向房地产泡沫破裂,这妨碍了房主们向新的就业机会出现的地方迁移。

上述观点尽管存在分歧,但关于美国失业率长期居高不下原因的看法都基于对劳动力市场的一个类似的概念性观点。即,把劳动力市场视为将人和职位进行配对的机制,该机制中这种配对不会立即实现。这种对职业市场和失业的思维方式,应该归功于麻省理工学院的彼得·戴蒙德,西北大学的戴尔·莫滕森和伦敦经济学院的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图中从左至右)于上世纪70-80年代对“互寻摩擦”的市场的合作研究。10月11日,他们因该成果被授予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

上述经济学家对这些问题的研究方法彻底突破了上世纪七十年代早期的观点。那时标准经济模型将劳动力作为一种商品,工人工资则是商品价格。对于这些模型的最简单版本来说,将不存在失业问题,因为工资将即刻下降从而消灭失业现象。诚然,没有几个经济学家会照搬这些简单模型来用,为了修正他们的假设并得出更现实的结果,经济学家们进行了大量的研究,修正手段经常是让工资的下降变得更困难。但即使是修正过的模型也未对人们在就业与失业之间的流动情况记录多少数据。失业的扩展,求职,跳槽,工人被炒或被雇用的比率,所有这些数据都是缺失的。莫滕森先生认为这种情况需要改变。他认为,调查人们在不确定环境下的实际求职方式,才是对劳动力市场进行分析的中心环节。最初,三人均各自独立研究(尽管莫滕森和皮萨里德斯随后进行了成果颇丰的合作),今年的三位获奖者仍会独立研究下去。

三位经济学家的早期研究是建立在乔治·斯蒂格勒研究的基础上的,后者研究了人们获取信息的过程,并获得了198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斯蒂格勒指出获得信息要花费时间和精力,他认为,只有获得更多信息的额外好处大于所付出的额外代价,人们才会这么做。莫滕森将这一框架视作分析劳动力市场的有用方式,因为获得雇佣在一个分散的劳动力市场中总会涉及到对空缺职位和薪水信息的收集与评估。

戴蒙德先生在1979-1982年间的一系列大有前途的论文中对这个求职过程建立了模型。一篇论文中的假设前提是,并非所有职位都刚好适合所有工人。得到某职位的第一个人可能不如第二个或第三个人更适合该职位。所以如果每个失业的人都接受他所获得的第一个职位,那么工人和职位的匹配情况将不会是最佳结果。戴蒙德指出,通过使工人能更有选择性地求职,失业保险将提高劳动力市场的效率。

另外一篇著名的论文发表于1982年,该文中戴蒙德展示了为何不同人之间需要相互搜寻的这种经济体,最后总能出现几个均衡的失业率。换句话说,并不存在单一的“自然”失业率,决策者在原则上尽可以定一个他们最喜欢的均衡数字。该文中提到一处,Chitradurga的Khan可能会喜欢,作者举了个例子说明原因,在一个热带岛屿上,对椰子的寻找和贸易是经济活动的唯一方式。就像一些人找不到工作一样,总有些椰子没人买。今天的经济学学生仍在研究“戴蒙德椰子模型”。

不是那么未经打磨的Diamond(钻石)
莫滕森和皮萨里德斯最著名的研究成果,是二人在1994年合作的一篇论文,也是各类经济学课程中的主要内容。尽管早期研究中倾向于对空缺职位的增长率提出了假设,二人通过更基本的假设解决了这一问题,即工人和雇主的动机的假设。他们的成果放到今天尤其不同凡响,他们提出的模型解释了为何失业率在经济萧条时一飞冲天,在经济开始恢复时却下降缓慢得多。

赢得今年诺贝尔奖的成果是在几十年前做出的。但是,在官方宣布国家的萧条已经结束16个月之后,美国的失业率仍达9.6%,居高不下,在这种情况下,该成果在今天和在刚完成时一样具有重大意义。举例来说,Diamond先生不久后也许就将向现实世界践行他的远见卓识了。由于一些共和党人质疑他的能力,他进入美联储管理层的提名仍然前景未定,也许诺贝尔奖会使这些人改变看法。

本文由译者 daimon 提供 点击此处阅读双语版

081 Finance and economics - Economics focus.mp3

鲜花

握手
1

雷人
2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蓝冰 2010-10-18 21:07
Not-so-rough Diamond
不是那样未经“打磨“的Diamond先生
Not-so-rough 暗指共和党人质疑他在宏观经济方面的实际经验
引用 daimon 2010-10-21 04:49
回复 蓝冰 的帖子

的确,这里作者搞文字游戏,比较头疼~
只有您这样译才能对上“钻石”。
不过,共和党人置疑的是经验么?文中没有提到Diamond经验不足,competence是能力,是质疑他水平不够吧。
引用 蓝冰 2010-10-21 15:31
回复 daimon 的帖子

His nomination to the board of America’s Federal Reserve is still in limbo after some Republicans questioned his competence.
文中是没有提到他的实践经验,但是上面这句的背景是共和党质疑他没有宏观经济的实际管理履历,所以不敢让他把美联储当作试验田
引用 daimon 2010-10-22 19:22
回复 蓝冰 的帖子

查了查背景资料,确实如此。这回提名还是没通过。
http://gb.cri.cn/27824/2010/10/20/110s3027506.htm
引用 微言大义 2010-10-23 13:00
赢得今年诺贝尔奖的成果是在几十年前做出的。但是,在官方宣布国家的萧条已经结束16个月之后,美国的失业率仍达9.6%,居高不下,在这种情况下,该成果在今天和在刚完成时一样具有重大意义。举例来说,Diamond先生不久后也许就将向现实世界践行他的远见卓识了。由于一些共和党人质疑他的能力,他进入美联储管理层的提名仍然前景未定,也许诺贝尔奖会使这些人改变看法。

最好不译成萧条。西方最不愿意说这次是萧条。只承认上世纪20-30年代那次叫萧条。

引用 DMAJOR 2010-10-23 13:21
我们的萧条快来了。
引用 daimon 2010-10-23 17:11
回复 微言大义 的帖子

嗯,是有这个习惯,表现为不用“recession”这个词,而用“R-word”代替。
但在这里已经用了“recession”了,就怎么译都可以了吧。
引用 longwaiwai 2010-10-28 20:01
an insight experience

查看全部评论(8)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4-20 06:51 , Processed in 1.097456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